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学院从实际出发细致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2020年04月18日 05:12        点击:[]

     4月9日下午,第65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市返校开学时间及部分教育考试安排调整等情况,宣告本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将于4月27日返校开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可从4月27日起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具体返校开学时间经批准后由学校发布);各级各类学校在5月6日前做好其他学段和年级分批返校开学的准备,具体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研究确定后发布。4月10日上午,上海市教委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市高校开学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强调本市高校要认真稳妥、扎实细致做好新学期师生返校开学准备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方案举措,保障物资储备,抓好工作落实,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尽一切努力切实保障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为迅速贯彻落实本市教育系统会议精神,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保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学院平稳运行,4月13日上午,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专班会议,学习领会市教委修订印发的《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结合实际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举措,对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进行全面分析论证。会上,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院长孙暄对《开学工作指南》进行了全文解读,重点围绕其中的工作提示内容,对开学前准备工作指引、开学期间工作指引、开学后工作指引以及心理健康干预、加强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具体要求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阐释,并结合近期某高校学生开学返校模拟演练实景,比照浦东校区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和教学区、生活区位置,对我院学生返校报到的路线图和工作流程进行了纸面推演。会议指出,学院要在优先保证师生安全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的原则,分层分类组织学生返校开学。会议要求,必须紧密结合学院当前实际,合理确定开学时间,制定详细的开学工作方案,包括开学时间安排、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后勤保障、安全稳定、教学考试调整安排、突发应急处置(隔离措施)、培训方案等内容,并提前14天报市教委确认。会议强调,要围绕六大重点,对学院开学工作方案和准备工作进行专项评估,包括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制度、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充分做好开学生活保障工作、全面做好校园安全检查、做好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等,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致,真正做到条件具备、预案充分、安全隐患得到充分排除后再开学。




4月14日上午,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系统、教学科研系统、后勤保障系统召开了三方联席会议,按照“分批、错时、有序”的指导原则,通过对学院疫情防控情况进行通报,加强沟通交流,深入细致研讨,就开学时间和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开展分析论证。会上,孙暄副院长汇报了前一天工作专班会议对新学期开学有关工作分析研判的情况,介绍了目前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开学生活保障、应急处置预案等的准备情况,对落实并完善校园防控措施、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施精准防控等谈了具体设想。章恒龙副院长围绕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重点谈了毕业班学生返岗实习安排以及学生报到当日的接待、体温检测、入校住宿、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处置的具体设想。杨征副院长围绕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对学生毕业论文辅导和答辩、毕业总补考的安排、开学后教学工作的组织以及秋季学期开学安排等谈了有关设想。综合三方意见,会议初步就各年级学生的返校报到安排及开学后教学工作的组织开展达成了基本一致意见,同时也全面排摸了学生返校前后可能面临的各类实际困难,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解决的各类问题。




4月16日下午,由戴志刚书记主持,学院召开党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对照上海市教委修订印发的《开学工作指南》,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天上午市教委召开的本市各高校返校开学相关工作布置视频会议精神,专题研讨学院师生返校开学的各项工作方案。会议听取了后勤保障、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各领域分管院领导关于学院开学相关工作方案设想的汇报,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展开了讨论,就返校开学工作中一些核心问题和亟待解决的一些关键环节中措施的制定听取各方面意见。会议认为,学校是特殊的人群聚集场所,校园的安全是考虑学生返校开学的首要因素,必须按照比一般单位和场所更高的防控标准,落实并完善学院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为校园筑起坚固的安全屏障。


经过分析论证和交流研讨,会议就以下具体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共识:一是按照“一校一策”原则,以平战结合为指导思想,从实际出发继续修订完善学院返校和开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压力测试和模拟演练,期间要继续加强和市教委以及兄弟院校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有关最新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二是始终以学生健康和安全为本,学生工作处要认真研究制定毕业班实习学生的返岗方案,加强和用人单位的交流沟通,积极寻求各方面帮助支持,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注帮扶,切实做好严峻形势下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切实加强教职工返校返岗工作的安排和管理,要求人事处发布通知,明确自3月9日实施在线教学以来,学院教职工实际已处于复工状态,还未返沪的教职工应及时返沪,并严格落实本市教育系统关于外地返沪教职工必须在校外隔离观察14天的规定。返沪教职工要严格遵守《开学指南》中“所有师生员工不外出(所有人员不出市、住宿人员不出校)、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的规定,返校后如无特殊原因一般不得随意再离开上海,严格执行审批和备案制度;四要高度重视做好5月10日学院依法自主招生考试和5月31日上海市“三校生”高考在我院举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工作流程,优化处置预案,认真开展人员培训和模拟演练,确保稳妥有序完成考试任务安排;五是学院继续教育和各类培训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有关疫情防控部署精神,通过实施线上学历教育和开展网上在职培训等措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继续教育部要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方案,在线实施成教专升本课程教学和考试,做好毕业论文线上辅导、答辩及毕业总补考的准备工作;六是要求加强探索实践,以有效方式和科学做法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两不误、两促进”。会议还要求,对前一阶段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情况分析,总结经验确保教学质量,持续推进网课的录制工作,做好充足的线上教学资源和课程储备;釆用线上形式,做好毕业生论文辅导和答辩工作;加快专业软件的开发运用,今年空乘空保招生面试拟采用视频釆集方式由专家组进行严格评审;高度关注毕业班学生就业和18年级学生实习推荐工作,近期要通过举办大型网络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全力推进这项民生工程。会议特别强调,疫情期间要进一步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强出入人员管控以及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师生队伍稳定,校园运行安全。


会上,胡亚明院长指出,学生是最需要关注和爱护的群体,学院在制定返校和开学工作方案时,要以关心关爱学生,暖心暖情暖人为出发点,从每一名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出发,本着“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细、工作更实”原则,以“一人一策”的方式,细化具体安排,既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稳妥解决好不同群体学生的刚性需求,在最大限度控制风险的同时,通过沟通抚慰、完善贴心暖心服务等有效措施,让广大学生能真切感受到学院的温度。戴志刚书记强调,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员工的教育管理,严明纪律要求,做到令行禁止,激励教职员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学院平稳运行和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努力实现新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学院改革发展同轴共转、双战双赢。


文:党委办公室 顾青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