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云答辩“来了

2020年04月28日 21:51        点击:[]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市教委文件精神,在保证毕业论文和答辩质量的前提下,4月21日-25日,我院首批共计431名身处全国各地的2020届毕业生与答辩老师们通过腾讯视频会议软件,实现了无障碍异地实时交,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答辩,有力保证了非常时期学生学业不受影响。


4月21日-24日,航空维修系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分别开展了维修系机电、电子、通航、结构修理及地面设备维修五个专业学生的第一批毕业论文在线答辩工作。参加本次答辩的学生共113名,分成10个答辩小组,每组安排3位答辩老师。为确保此次线上论文答辩的顺利开展,维修系进行周密部署,组织召开由教研室主任参加的在线答辩专题会议,就答辩形式、答辩的组织方式进行研讨,系部发布了针对线上答辩的答辩须知,指导师生有序开展在线答辩。答辩前,各答辩小组精心组织学生进行答辩辅导,开展模拟答辩,让学生提前熟悉腾讯会议平台以及在线答辩流程。在线论文答辩分三部分内容,首先学生进入会议室后需开启摄像头确认身份,然后以分享桌面的方式在五分钟内用PPT讲解论文要点,最后由三位答辩老师就其论文提问并点评。此次论文在线答辩,同学们态度认真、准备充分、陈述重点突出。答辩老师们提前审阅并在线听取了学生的论文汇报,答辩过程中均认真地做好答辩记录及答辩图片采集。在师生的共同配合及努力下,整个论文答辩工作有序进行,毕业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4月24日下午,空港管理系80名同学参加了线上答辩。为了确保答辩顺利进行,各位答辩组组长做了精心准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建立微信群、告知学生相关注意事项、收取PPT材料、软件测试等工作。特别是金永光老师正值父亲手术,他依然坚持完成了论文答辩的各项工作,体现了新时代民航教师的担当。为了顺利通过答辩,同学们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许多同学都特意着正装参加答辩,提前调试好设备,并制作精美PPT,为自己在大学期间最后一个重要任务画上完美的句号。答辩时,同学们利用“腾讯会议APP”清晰地表达了论文的写作思路和大致内容,并较好地回答了老师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在系部和教研室的充分准备以及相关老师的努力下,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4月24日下午 ,航空乘务系利用腾讯会议和微信群顺利完成首批97名学生的在线论文答辩。作为首次大规模的在线论文答辩,系主任孙军协同教研室主任作了周密部署。在答辩之前,各教研室主任先进行统筹,答辩教师以3人一组为单位,共计10个答辩小组,并由经验的教师担任组长。指导老师们答辩前已通过在线评阅和小组评阅等环节对论文进行了初评和小组评阅。通过明确的统筹和分工,老师们在网课之余,加班加点,使得工作节点得以保证。接到教务处下发的答辩名单后,指导老师又对抽中的学生又进行了整理上报,并对学生告知答辩流程和相应的答辩准备工作。系部也对学生提出了着装礼仪和网络平台使用中的言语规范等要求。答辩当日,由各小组组长对答辩要求作了重申,特别是服装要求和论文陈述重点两方面。各小组利用微信群发放答辩次序,利用腾讯会议进行实时的模式进行在线答辩。各组员分工明确,从提问、记录、统计、汇总环节层层把关,最终使得论文答辩顺利完成。



4月24日下午,航空运输系120名同学分成八个小组进行了线上毕业论文答辩。每个答组安排了三位答辩老师。为确保线上答辩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各教研室和答辩组都召开了多次筹备会议。有些答辩小组还提前一个礼拜进行了预演,确保了答辩各项流程顺畅。答辩过程中,视频画面清晰,节奏顺畅,各个环节与线下答辩一致。



4月25日,航空制造系顺利完成17级线上论文答辩工作。因部分答辩学生在商飞实习,生产任务重时间紧,请假困难。经答辩组老师研究,从服务学生和企业的角度,将答辩时间安排在周六早上8:30--11:30。答辩分两个小组进行,每组负责9-10位学生,为保障答辩过程的顺利和稳定,两组老师分别于本周四晚进行了答辩平台的测试,邀请学生进平台测试视频和屏幕分享功能是否正常。答辩老师提前一天审阅了学生答辩材料,整个答辩过程顺利有序,达到了线上答辩不降低要求的预先目标。例如,1751101班周兆元同学结合商飞岗位实习工作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对飞行器气动布局的发展作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和分析。答辩时准备充分,正装出席,在答辩中精神饱满、自信,应答准确,分析到位,给答辩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表现出较为扎实的航空知识基础和为民机奋斗的精神。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第一批论文的在线答辩工作顺利完成。接下来,将继续组织第二批论文在线答辩工作的开展,预计在5月中旬,将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工作。




文:邵咏亮、高锋、王诚、梁向兵、程 兰

供图:各系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