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践行“英雄机组”英雄精神,科学谋划推进学院2019年工作

2018年12月24日 00:00        点击:[]

 

1219日上午,学院党委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交流研讨会,与会的6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发言。大家聚焦持续推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民航高等职业院校战略目标,结合分管工作和学院当前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和感想,客观分析学院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重点就2019年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及主要措施提出建议和措施。学院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8人出席会议。

 

 

戴志刚书记首先发言,他谈到,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新时代“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民航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对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目标、工作方针、安全运行等诸多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戴志刚要求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深对其科学立场、观点方法、核心要义、思想精髓的理解,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干劲,以真抓实干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在分析学院现状和发展前景时,戴志刚指出,学院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挑战和机遇并存,需要我们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提升适应学院内涵式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争做时代新人的培育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当代民航精神的传承者,真正做到“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从而使“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为学院文化的主要内涵。戴志刚表示,2019年学院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紧密结合“双校区”教育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院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纪律保障。

 

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亚明在发言中强调,民航规章的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是用鲜血写成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感人事迹是对当代民航精神的生动诠释和形象注解,必须把学习好英雄事迹、弘扬好英雄精神切实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之中去。胡亚明谈了四点感受:一是民航行业文化中最重要的是安全文化,基础是全体民航人的规章意识和纪律观念。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头,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二是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阐释了伟大与平凡、英雄与人民的辩证关系,要从塑造人类灵魂伟大工程的高度出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广大师生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创新精神,深入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认认真真做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三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邓小平同志在40年前发表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至今都有着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学院38年建设发展的实践经验也证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始终遵循的原则,而改革创新是我们解决各种问题的最有效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要坚持脚踏实地,用思想解放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以改革创新思维攻坚克难,推进学院事业不断迈向前进。四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理论塑造思想、以思想引领行动。要从中汲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丰富营养,以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谈到学院2019年工作开展时,胡亚明指出,一要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广泛传播正能量,树立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力学笃行。二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守住高线,不触底线,解决好“不敢”“不能”“不想”的问题。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慎独”、“慎群”,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我修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和贯彻执行,做到宽严有度,刚柔并济,凝聚干事创业人心,团结一致向前看。要加强具有民航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在学习实践中彰显团结协作、忠诚担当的当代民航精神内涵,推动办学理念与干部职工岗位行为深度融合,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力营造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在发言中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也使我们广大师生进一步提升了对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战略地位的认识,提升了对建设民航强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重要支撑作用的认识。孙群表示,担负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如何团结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具有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的未来民航事业接班人,这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今后工作的重点课题。孙群强调,安全永远是民航的生命线,学院也要把“安全第一”理念始终贯穿教育教学每个环节,使之扎根于师生心中,外化于行,见诸行动。对于如何培养未来民航事业接班人必须具有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孙群建议要在课堂内外一以贯之严格要求,从日常行为规范抓起,引导学生养成懂礼貌、守纪律、爱学习、知感恩的好习惯,在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中改进校风、教风、学风。结合当前实际,孙群还对2019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和工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设想,对自己新分管的职能部门,强调学院办公室要在当好参谋、助手上下功夫,起到联系上下、沟通左右的作用,用真情服务理念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

 

党委委员、副院长章恒龙结合本职工作和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系统工作开展状况,在发言中围绕着“强烈的责任认识”和“伟大出自平凡”两个个主题,切实谈了感想体会。他表示,一是要围绕着学管工作中的品德教育、学风教育、就业推荐这三项中心任务,克服急于求成情绪,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探索有效方法,更贴切新时代学生的特征,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活动,对学风建设常抓不懈,继续强化学生就业是教学系部重要工作的指导思想,切实形成教书育人合力,大力培养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诚信守法、品学兼优的“准民航人”。二是要增强主动服务与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强化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思想行为引导是必要的,只要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事,学管系统所有干部职工都应义不容辞地去努力做好。章恒龙指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点滴之间孕育着不平凡的事业。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全体学管系统工作人员要本着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社会稳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理念,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件与学生相关的平凡工作,这样才能无愧于学生人生导师的光荣称号。

 

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征在发言中谈了学习“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英雄事迹的三点启示:一是要加强学习,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在上海高职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领导干部要深入研究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管理经验、发展思路,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切实在管理理念、教育视野、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管理水平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要遵循高校办学规律,坚持依法依规依章治校原则,以学院章程为核心,以法治理念治学理校、以教育规律因材施教。二是要真抓实干,从平时的点滴工作做起。作为学院的领导干部,就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以学生为本,以事业发展为重,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重教风、抓学风、促校风,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一流民航高职院校,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三是要团结协作,上下一心共谋发展。英雄机组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更是整个民航业先进群体的一个缩影。学院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刻,需要我们每个人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团结协作、共同发展,更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目标一致,步伐一致,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团队精神,努力创造心齐气顺、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让广大教师更加积极主动、更加精神饱满地工作,用正能量激励大家拼搏奋斗、砥砺前行。作为分管教学的领导,杨征围绕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永恒主题,就2019年教学系统的教学质量诊断工作、教学科研重点任务、师资队伍培养建设、开设新专业的调研和可行性分析等重点工作谈了初步设想,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英雄机组,勤奋扎实工作,为建设一流现代化民航高等职业院校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党委委员、副院长孙暄在发言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出安全对于民航发展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对于民航高职院校的办学发展而言同样是至关全局的重要工作。结合实际,孙暄全面分析了当前学院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强调校园安全工作之所以重要,在于安全工作不仅关系着学院的稳定和谐、师生的健康成长,同时还与学院的教育、改革和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息息相关。孙暄指出,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不断变革,产生了一系列的新问题以及新矛盾,而这些矛盾与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并影响着高职院校。高校后勤工作加速社会化等诸多现状,也导致高校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原有的工作机制已很难适应。目前学院的安全工作跟不上快速发展的脚步,主要表现在安全保卫、食品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学生身心安全四个方面。孙暄从学院实际出发,聚焦短板弱项,逐个对上述四方面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并提出改进问题的的有效应对方式。孙暄表示,学院今年实现了徐汇、浦东两个校区双轨运行的历史性跨越,具有了680亩土地,35万平方米建筑,师生近8000人,目前由5家社会化物业及保安单位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在高校办学的硬件条件上已初具规模。而与此同时,校园安全工作也日益复杂化,任务艰巨化。孙暄表示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对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以英雄机组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模范行为和崇高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始终秉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及“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敢于战胜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无畏斗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全方位排查两校区涉及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的工作及隐患,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忠诚履职、追求卓越。孙暄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注重在安全工作实践中塑造安全理念,培养专业能力,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戴志刚书记对本次交流研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为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找准短板不足,形成攻坚举措,加快攻坚步伐,凝聚改革发展力量,切实抓好本年度各项工作落实,科学谋划部署2019年工作,学院党委中心组先后召开了三次扩大交流研讨会,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认清新时代学院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戴志刚表示,当前学院的各项事业正在扬帆并进,但是我们始终面对规模增长和内涵建设的双重挑战,做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通过学习实践,提升适应学院内涵式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争做时代新人的培育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当代民航精神的传承者。在谈到前一天学院组织师生集体收看收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感想时,戴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强调的九个“必须坚持”,既是对过去40年历史和实践经验的高度总结凝练,也是为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发出的再动员令。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是中国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民航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日渐突出,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日益增强。学院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成长壮大,为中国民航事业各个岗位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民航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前进道路上,学院要始终紧跟形势发展,对接服务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需求,紧紧抓住当前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不断深化内涵建设,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跑好接力跑,努力实现学院事业全面发展的新跨越,以辛勤耕耘的丰硕成果向新时代交上出色的答卷。

 

 

文:党委办公室  顾青

图:党委办公室 许靖奕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