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乘务系举办弘扬当代民航精神主题讲座

2019年04月23日 00:00        点击:[]

 

为弘扬民航精神,学习真情服务的劳模精神,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2019年4月19日下午1:30,航空乘务系于浦东校区尚智堂举办弘扬民航精神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系党支部书记吴欣老师主持,邀请了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乘务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尔愉莅临我系作为主讲人。吴尔愉是上海航空公司1995年首批招收的18名“空嫂”之一,是从纺织行业转岗培养的一名优秀乘务员;2004年,上航客舱服务部在企业文化部和培训中心等各方面的支持下组织编写了《吴尔愉服务法》,是中国民航界第一本以个人姓名命名的服务法;吴尔愉始终把上航“安全第一、顾客至上、优质服务、树立信誉”的经营宗旨和对国家、社会、股东、员工负责相统一的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本职工作的追求。

 

 

吴尔愉女士优雅地站在舞台上,亲切地与在座的同学们、老师们进行分享交流。她从上航的历史开始,围绕“做更好的自己”这一主题,用她的亲身经历和对服务的独到见解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学会微笑、让自己更快乐” “关注细节、让自己更完美”、“善于总结、让自己有所积累”、“换位思考、让自己善解人意”、“敬业爱岗、让自己更有价值”、“追求简单、让自己更有机遇”、“坚持信念、让自己更接近成功”……一个个小标题,是她飞行二十一年来真诚的人生感言,就像人生阶梯一格一格,一步一个脚印。这让大家明白作为服务人员做更好的自己不仅仅是简单地自我提升,更是对旅客的关爱。吴尔愉始终认为,好的服务应该是引导式的,而不是迎合式的。“不是旅客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是应该我告诉他什么是好的。”这样的服务技能,不仅体现出能力和阅历,更是一种境界。在客舱内,吴尔愉不时扮演着女儿、母亲、朋友的角色,将空中服务诠释出至亲至爱的境界,上航很多资深乘务员对此都由衷钦佩。

 

 

今年7月1日,作为18位空嫂中年龄较小的一位,吴尔愉也迎来了退休的日子。但与其他空嫂不同,她是“退而不休”,目前仍在一边飞行、检查,一边讲课、带教,发挥好由她领头的市总工会劳模工作室与东航首席技师室的作用,并参与一些社会活动。

 

吴尔愉感觉目前是她最幸福的阶段,她认为“被别人肯定,也被别人需要,才体现一个人的价值。”近40年间,从纺织系统到民航系统,她跨领域并亲历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吴尔愉认为,招聘“空嫂”这件事,让人们改变了工作的思维模式以及对职业的认知模式。她指出,“有一个新产业诞生,必将有一个产业灭亡。每一位职业人,干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并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适应发展,这才是最重要的。”

 

讲座最后,吴欣书记对于吴尔愉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告诫我系学子,一定要牢记吴尔愉老师刚才所说的话,弘扬民航精神,学习真情服务的劳模精神,并在日常的生活中以一名乘务员或者空保安全员的素养去严格要求自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此次讲座在学生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讲座形象生动,不仅有人生经历,也有鲜活案例,还有身边的人和事、感悟和提炼。作为民航前辈、民航服务工作的佼佼者,吴尔愉乘务长这21年的所见所闻让在座的所有的师生都对服务有了一种新的理解,对民航精神有了一种新的体会。民航工作可以是平凡的,但是工作态度不能平庸;主动做事,做更好的自己,用自己的努力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文:航空乘务系吴慧 1822104何应达

图:航空乘务系高锋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