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当代民航精神进校园的工作方案

2019年04月11日 00:00        点击:[]

沪民航院党发〔2019〕12号

 

2017年以来,学院党委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先后组织开展了当代民航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三进”活动,以“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为主题的“五个一”工程,在广大师生中迅速掀起并持续形成了学习实践的热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化民航科教创新、为民航强国战略提供基础支撑的重要一年,也是学院是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提升内涵建设质量的重要一年。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夯实学院改革发展基础,根据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当代民航精神进校园的通知》(局发明电〔2019〕709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为主线,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培育厚植学院的文化底蕴,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为民航强国建设培育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

依据工作总体目标,2019年教职工层面的活动主题是:学习宣传英雄机组先进事迹,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努力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学生层面的活动主题是: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培育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

二、总体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当代民航精神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2.以民航优良传统和行业作风为基础,进一步发挥当代民航精神在学院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中的凝心聚力作用,以鲜亮底色绘就宏伟蓝图,推动形成党风正、校风清、教风正、学风好的良好校园生态。

3.以“志高行远 厚德尚能”校训精神为根本,进一步强化当代民航精神在学院内涵建设中的精神动力作用,激励广大教师立足三尺讲台,匠心筑就梦想,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准民航人”,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民航高职院校提供坚强保障。

三、工作任务

学院要在2018年组织开展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结合2019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本次活动的总体目标和总体要求,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夯实建设民航强国的立足点,以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增强建设民航强国的行动力,以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润滑建设民航强国的链条线,以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锻造建设民航强国的奋斗观,把进一步深化当代民航精神进校园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坚持党委领导、全院动员、分类指导、精准宣教的原则,贯彻落实民航局人教司、政工办《通知》要求,以2019年“文明在校园”主题月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各项任务的组织实施工作,切实做好16项年度重点工作。

(一)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增进思想认知认

1.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利用党委中心组、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学生业余党校和团校等载体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和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重要指示精神的系列学习教育片,深刻领会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认识民航院校在民航强国建设战略目标实现中的重要使命担当。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教育师生学习理解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总体目标、战略步骤、主要任务举措,进一步明确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基本要素、路径方向和效益品质,准确把握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点,结合实际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落实。要对教师、学生、管理服务人员等分层分类组织学习,确保人人参与、人人知晓、入脑入心。

2.开展一期专题辅导讲座。积极开展“专业+当代民航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在各专业中开展更具特色、更有针对性的专业宣教活动。各专业教学系要紧密结合民航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实际,举办主题讲座或报告会,邀请民航行业资深员工和学院优秀毕业生到校授课,加强对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解读阐释,宣传民航人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3.开展一次新生专业认知教育。以2019级新生入学为契机,各专业教学系要紧密结合民航各个专业的特点和对应的职业岗位要求,对新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入学专业认知教育,在普及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当代民航精神的宣传阐释,把好各专业学生的作风初始养成关。要通过组织开展专业认知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深入了解民航发展形势和专业前景,增强各专业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主动学习实践的积极性,扎实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

(二)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4.组织一次年度校园好新闻评选。以学院《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读本》配套宣传片正式发布为契机,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立足岗位做奉献”2018年度十大校园好新闻评选活动,评选出反映学院去年重大改革发展成就和师生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优秀宣传通讯报道,营造学英雄见行动的浓厚氛围。党办宣传科要围绕学院2019年重点工作,加强新闻宣传策划,推动深度报道,在服务学院改革发展大局中唱响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5.举办一场管弦乐专场演出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邀请上海茉莉花管弦乐团进校园为2018级新生演出,丰富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通过演奏和讲解《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茉莉花》、《陕北音画》、《我爱祖国的蓝天》等经典主旋律曲目,在促进学院美育健康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激发青年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矢志建设民航强国的一腔豪情。

6.开展中国民航发展史图片巡展。以图片展览的形式回顾中国民用航空70年的不平凡发展历史,展现新中国民航迎着共和国的朝阳起飞,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对祖国民航事业的热爱之情。通过采用更多接地气的宣教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和期望,继承和发扬民航优良传统,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从民航发展中汲取个人发展动力,驰骋在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的伟大征途上,投身于汇聚当代民航精神的生动实践。

7.组织一次集体观看电影活动。根据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已经杀青,即将上映。通过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集体观看该影片,在生动的影像中学习英雄机长坚持生命至上、临危不惧成功处置危险的感人事迹,深入学习领会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以分工会为单位开展影评和观后感征文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三)在教学活动和各类学科(技能)竞赛中广泛融入当代民航精神要素,形成协同育人的工作合力

8.举办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聚焦职业教育改革,以竞赛促教改,引导广大教师把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加强教风建设融入到深化教学改革和专业课程建设中去,把专业课程综合能力培养及育人能力提升融入到教学改革与创新之中,推动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改革和课程(专业)建设的主动融合,推进学院教学改革创新全面发展。

9.举办各类基础学科竞赛活动。以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导向,丰富学院基础学科的各项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年内将由基础教学部牵头,组织各专业教学系学生开展“法治杯”辩论赛、外语文化节、体育运动会等活动,选拔学生参加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求知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全面锻炼和培养学习能力、实践创造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10.举办各类兴趣班和技能比赛。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为导向,以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目标,通过开办各类兴趣班、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加强学生岗位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专业知识、学习专业知识并熟练运用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岗位职业技能,更好地拓展学生专业技能素质向岗位需求转化,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11.持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以第一课堂教育教学工作为重点,抓好课堂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多渠道推进手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突出思政课的核心地位,突出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宣传主阵地。紧密结合形势发展,根据上级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和“民航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12.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健全完善学院课程思政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建设以学校育人为主,学生家长、相关单位紧密配合的时间上相互衔接,空间上全面覆盖的育人格局。以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导向,深化专业课程的育人试点工作,推广“中国系列”课程经验,加强综合素养课程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切实做到“中国系列”课程全覆盖、综合素养课程改革试点全覆盖和专业课程育人改革试点工作全覆盖,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13.全面推进“教师思政”工作。深入挖掘学院办学传统、育人理念的精神内涵,大力培养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在课堂内外深入学习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扎实推进专业(学科)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机制建设,把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纳入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能力提升培训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标准之中,着力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师德修养,引导广大教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共同打造思政教育的“同心圆”。

(五)做好宣传报道和成果展示工作,弘扬主旋律唱响好声音

14.组织好职业体验日活动。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学院向社会公众开放机务专业职业体验和空乘专业职业体验两个项目,以多样化的专业展示和生动的职业体验活动,让参与其中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切实体会到民航职业教育的特色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进而培养高度的责任心,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严谨踏实的学习作风和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放大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社会效应。   

15.做好宣教平台建设工作。结合学院融媒体建设,加强学院官网“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专栏”内容建设,用好用活各类宣传阵地,壮大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及时上传学院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全面报道各项相关工作进展和活动动态消息,丰富理论学习内容,加强新闻宣传报道,深入挖掘校园群星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绩的感人事迹,展现校园“最美民航人”的风采,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16.用好用活易班网。充分发挥“易班”平台对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目标导向、注重活动实效、创新互动形式,进一步加强当代民航精神学习宣传教育的各类信息发布交流,增加“易班”的实用性、有用性,增强粘着力,进一步提升“易班”的育人成效。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在“易班”网络空间讲述切实感受,赓续"五四精神",熔铸奋斗青春,既做当代民航精神的学习者,也做当代民航精神的宣传者,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四、组织保障

学院党委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门要把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作为持续落实党中央和民航局党组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统筹谋划,在“三进”、“五个一”的基础上,把当代民航精神和学院内涵建设各项任务有机结合、协同推进,深入专业、扩大影响,努力推动当代民航精神进校园宣教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把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作为高水平民航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深化教学改革、专业标准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中,作为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予以很好体现。学院各部门、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加强研究,根据本工作方案制定配套落实的具体措施,把当代民航精神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督促检查,注重舆论宣传,落实经费保障,持续扩大宣教影响,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