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推进当代民航精神进校园工作任务分工表

2019年04月11日 00:00        点击:[]

工作项目

序号

工作措施

完成

时限

党委
责任人

主办
部门

协办
部门

 

(一)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增进思想认知认同

 

1

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采用多种形式,搭建学习教育载体平台,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重要指示精神系列学习教育片,深刻领会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认识民航院校在民航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使命担当。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理解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总体目标、战略步骤和主要任务举措,教育引导师生努力成为民航强国的建设者,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2019年6月

戴志刚

章恒龙

党委办公室

学生工作处

 

 

各党支部

团  委

 

 

2

开展一期专题辅导讲座。积极开展“专业+当代民航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各专业教学系结合人才培养方向举办主题讲座或报告会,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宣传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019年12月

 

杨  征

 

各专业教学系

各专业教学系党支部

3

开展一次新生入学专业认知教育。以2019级新生入学为契机,结合专业特点和对应的职业岗位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对新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入学专业认知教育,加强当代民航精神的宣传阐释,增强各专业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学习实践的积极性,扎实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

2019年10月

章恒龙

杨  征

教务处

各专业教学系

各专业教学系

党支部

 (二)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4

组织一次年度校园好新闻评选。以学院《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读本》配套宣传片正式发布为契机,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立足岗位做奉献”2018年度十大校园好新闻评选活动,评选出反映学院去年重大改革发展成就和师生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优秀宣传通讯报道,营造学英雄见行动的浓厚氛围。

2019年4月

戴志刚

党委办公室

各直属党支部

5

举办一场管弦乐专场演出。邀请上海茉莉花管弦乐团进校园为2018级新生演出,演奏和讲解《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我爱祖国的蓝天》等经典主旋律曲目,在促进学院美育健康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激发青年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矢志建设民航强国的一腔豪情。

2019年4月

 

章恒龙

 

 

学生工作处

(团委)

 

 

党委办公室

各专业教学系党支部

6

开展中国民航发展史图片巡展。以图片展览的形式回顾中国民用航空70年的发展历史,展现新中国民航迎着共和国的朝阳起飞,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对祖国民航事业的热爱之情,继承和发扬民航优良传统,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投身于汇聚当代民航精神的生动实践。

2019年6月

孙暄

图文信息

中心

党委办公室

7

组织一次集体观看电影活动。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集体观看根据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学习英雄机长坚持生命至上、临危不惧成功处置危险的感人事迹,深入学习领会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以分工会为单位开展影评和观后感征文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2019年10月

 

孙群

 

 

工会办公室

 

各分工会

(三)在教学活动和各类学科(技能)竞赛中广泛融入当代民航精神,形成协同育人的工作合力

8

举办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聚焦职业教育改革,以竞赛促教改,引导广大教师把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加强教风建设融入到深化教学改革和专业课程建设中去,把专业课程综合能力培养及育人能力融入到教学改革与创新之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改革和课程(专业)建设的主动融合,推进学院教学改革创新全面发展。

2019年6月

杨  征

教务处

各教学系部

工会办公室

各教学分工会

9

举办各类基础学科竞赛活动。以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导向,丰富学院基础学科各项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年内将由基础教学部牵头,组织各专业系部学生开展“法治杯”辩论赛、外语文化节、体育运动会等活动,组团参加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求知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全面锻炼和培养学习能力、实践创造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2019年12月

杨  征

 

基础教学部

 

教务处

各专业教学系

10

举办各类兴趣班和技能比赛。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为导向,以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目标,通过开办各类兴趣班、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加强学生岗位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专业知识、学习专业知识并熟练运用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岗位职业技能,更好地拓展学生专业技能素质向岗位需求转化,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2019年12月

杨  征

各专业教学系

教务处

(四)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11

持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以第一课堂教育教学工作为重点,抓好课堂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多渠道推进手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突出思政课的核心地位,突出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宣传主阵地。紧密结合形势发展,根据上级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和“民航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9年12月

 

 

章恒龙

杨  征

 

学生工作处(团委)

教务处

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各专业教学系党支部

12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健全完善学院课程思政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建设以学校育人为主,学生家长、相关单位紧密配合的时间上相互衔接,空间上全面覆盖的育人格局。以深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导向,深化专业课程的育人试点工作,推广“中国系列”课程经验,加强综合素养课程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切实做到“中国系列”课程全覆盖、综合素养课程改革试点全覆盖和专业课程育人改革试点工作全覆盖,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2019年12月

杨  征

教务处

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各专业教学系

 

13

全面推进“教师思政”工作。深入挖掘学院办学传统、育人理念的精神内涵,大力培养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在课堂内外深入学习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扎实推进专业(学科)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机制建设,把当代民航精神纳入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能力提升培训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标准之中,着力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师德修养,引导广大教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共同打造思政教育的“同心圆”。

2019年12月

 

戴志刚

杨  征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各教学系部

各党支部

(五)做好宣传报道和成果展示工作,弘扬主旋律唱响好声音

14

组织好职业体验日活动。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向社会公众开放机务专业职业体验和空乘专业职业体验两个项目,以多样化的专业展示和生动的职业体验活动,让参与其中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切实体会到民航职业教育的特色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放大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社会效应。

2019年5月

 

戴志刚

杨征

 

党委办公室

教务处

航空维修系

航空乘务系

后勤保卫处

15

做好宣教平台建设工作。加强学院官网“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专栏”内容建设,及时上传学院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全面报道各项相关工作进展和活动动态消息,丰富理论学习内容,加强新闻宣传报道,深入挖掘校园群星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绩的感人事迹,展现校园“最美民航人”的风采,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2019年12月

戴志刚

党委办公室

各直属党支部

各部门

16

充分发挥“易班”平台对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当代民航精神学习宣传教育的各类信息发布交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在“易班”网络空间讲述切实感受,既做当代民航精神的学习者,也做当代民航精神的宣传者,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2019年12月

 

章恒龙

 

 

学生工作处

 

团  委

信息中心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