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与中国制造”专题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举办

2019年03月28日 00:00        点击:[]

 

    2019年3月22日下午,航空维修系和航空制造系在浦东校区大礼堂,联合举办了“大国工匠与中国制造”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制造车间钣金七组组长、钣金高级技师、荣获“中国商飞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称号、曾参与C919大型客机制造的王伟作为主讲嘉宾,航空制造系主任陆周主持会议。我校航空维修系和航空制造系2018级全体学生与辅导员近八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王伟讲述了他对工匠精神的认识:工匠精神就是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对学徒教授认真负责,毫无保留。随后,王伟从工匠摇篮、工匠精神、提能创新以及不忘初心四个角度,给大家讲述了一位大国工匠成长的艰难历程。

 

不忘初心,在挫折中坚守。运十项目下马后,王伟被迫离开了飞机生产线,改行做了出租车司机,但为了理想与信念,他没有放弃对飞机制造的追求,即使已不再从事老本行,他仍每天回家后继续练习零件的加工技巧。2006年的一天,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得知国家要开展大飞机制造项目,王伟内心无比激动,对航空制造事业的热爱和对匠心精神的执着追求,使他毅然放弃当时收入尚可的出租车司机工作,申请回到上飞厂,从普通匠人开始,重回钣金工工作岗位。在工作中的不懈追求和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成就了今天的大国工匠——王伟,即便是在当今航空制造水平发达的德国汉莎公司,王伟大师的钣金制作工艺和质量也毫不逊色。王伟指出,天道酬勤,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无论我们将来从事飞机维修还是制造,都要勤劳严谨,涉及飞机的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与失误,成型必须是一次到位。因此,我们不仅需要反复认真的练习,更需要传承工匠精神,如此才能逐渐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技师。

 

 

    王伟结合个人的职业成长经历,给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大国工匠的情怀和职业追求,也使同学们了解到即便是融合各种先进制造工艺的飞机制造行业,也离不开钣金工的手工整形,工匠在我们这个时代永远都不会过时,时代呼唤工匠,民航强国呼唤大国工匠。

 

 

讲座最后,王伟还和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就飞机的现代制造工艺、如何将工匠精神与当代民航精神有机结合、如何在职业生涯中保持知识和技能永不落伍等问题,与王伟老师亲切互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在临别时,王伟还为学子们留下殷切寄语:“沉下心来,打好基础,刻苦学习,提升能力,开拓进取,不断创新”。

 

 

听了王伟的讲述,同学们对于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王伟的亲身经历也鼓舞着同学们投身民航事业,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今后定会继续传承民航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民航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国梦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文:1842102 孙雨松

图:1842102 张培熙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