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工作者参加民航院校第二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班学习

2018年12月28日 00:00        点击:[]

 

根据2018年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12月9日至15日,民航局政工办与民航局党校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民航院校第二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班,我校各系党支部书记、思政辅导员、党办宣传干事、党委教师工作部干事等共10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与来自民航大学、飞行学院、广州职院和管理干部学院的近100名学员共同学习交流。

 

 

这是继8月井冈山培训之后民航局举办的第二期思政工作专题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民航局党组关于加强民航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开展当代民航精神宣传教育,提高做好新时代民航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12月10日举办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民航局政工办宣传部副部长张刚主持,政工办副巡视员钱进全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召开此次培训班的学习情况,并向学员们提出了明确学习任务、勤于学习思考、确保学有所获、遵守学习纪律的四点要求。

 

 

开班仪式过后,中共民航局党校洪巧英博士开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简述共青团五年来的发展现状,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10日下午,大唐集团干部培训学院(党校)副院长安凯做《当前世界格局裂变的大环境与中国“一带一路”》讲座,讲解二战之后全球地缘政治的裂变和美国的亚太战略,揭示中美贸易战的实质,阐释“一带一路”的中国智慧。

 

11日上午,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做《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时代背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之道和践行之道,强调培育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知行合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1日下午,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刘余莉做《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管理》讲座,回归中国传统文化讲解富之教之的治国之道、礼主刑辅的管理之道、德本财末的致富之道等内容。

 

12日上午,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与培训班学员座谈交流。董志毅强调,民航院校是民航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民航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董志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民航发展建设特别是民航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就做好新时代民航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对做好新时代民航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二是要深入抓好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三是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民航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同志汇报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亮点特色,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副主任柳心欢做了《实施高校课程四盏灯改革全新探索,贯彻落实民航精神三进工程》专题发言。

 

 

12日下午,民航局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冲峰做《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专题讲座,介绍当代民航精神的概况提炼,阐释当代民航精神“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丰富内涵。他指出,要把当代民航精神凝聚成为民航人共认的思想共识,内化成为民航人共奉的价值理念,培养成为民航人共有的道德规范,打造成为民航人共守的行为准则,转化成为民航人共同的实际行动。12日晚上,近100名学员分成4组进行了研讨交流。

 

13日上午,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高俊做民航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介绍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改革开放40年来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奠定的基础,并分析了民航当前形势,阐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动力基础、环境基础、科教基础和政治基础。13日下午,学员们集体参观了民航博物院,并聆听了博物院顾问张增明关于民航发展史的专题讲座。

 

 

14日上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做《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风范》专题讲座,以生动的故事讲解老一代革命家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信念、公而忘私敢于担当的使命情怀、团结统一严守纪律的大局观念、以身作则廉洁奉公的公仆意识和严以修身高尚纯洁的道德情操。14日下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做《不忘初心使命 锤炼坚强党性》专题讲座,详细阐释了共产党员为什么要不忘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引经据典讲解经典作家和党的领袖关于党性的论述,并呼吁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像革命先烈和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一周紧张的培训学习让学院的10名参训人员都感觉收获满满,深化了理论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加强了与民航兄弟院校的交流,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踏实努力,继续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文:党委办公室宁耕

图:培训班学员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