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持续深入推进

2019年10月18日 00:00        点击:[]

10月16日上午,学院2019年第12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浦东校区至诚楼305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章恒龙、孙暄和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7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求是》杂志2019年第19期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会议指出,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今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了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抚今追昔,深感作为人民教师肩上责任重大,要积极传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指出,在学院日常工作中,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青年学生,大家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会议要求,学院广大教师要用五四精神教育引导“准民航人”增强理想信念,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激发奋进潜力,锻造过硬本领,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10月9日,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改进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和民航兄弟院校的党委书记一起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教育是国之根基,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大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特殊战场,时刻面临着严峻风险的挑战,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置于首要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愈加艰巨而重大,我们须臾不可松懈,要切实履行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

 

会议认为,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为我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民航高职院校,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学院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立健全健全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使学院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学院党委要对我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书记、院长都要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确保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胡亚明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学院当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优势,让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的重大意义。要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坚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院教育管理全过程,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领会精神实质,把握重点任务,着力抓好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须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把握丰富内涵、领会精髓要义,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学院具体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以政治引领铸魂,以思想政治教育固本,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扎根,持续用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三要立足主体责任,主动对标检视,持续提升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为根本,以健全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为目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对学院当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难题列出清单,结合实际提出整改建议,建立工作台账,完善督导落实机制,拿出针对性措施逐一加以解决,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中央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学习对照党内重要法规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重读党章党规并进行对照检视。当天下午在同一地点,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逐字逐句的研读,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等,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推动真刀真枪地解决实际问题。

 

文:党办 顾青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