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0期

2013年10月30日 00:00        点击:[]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听民情、顺民意、出实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即知即改化解难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过程中,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不断深化学习,坚持整改结合、突出工作重点、注重活动实效,通过多种形式、不同渠道主动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回应基层和群众的关切,“照镜子”的角度、“正衣冠”的态度更加正确、明晰。班子成员对当前听取到的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不回避当前矛盾,不掩盖主要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主动认真地对照查摆和深入剖析“四风”问题,将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定格在领导班子作风的转变上,以实际行动突出表率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在日前召开的党委会上,孙莹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分析,推心置腹地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通过沟通思想和交换意见,大家在对我院当前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或基本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孙莹书记在会上强调,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认真整治“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她指出,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真正让我院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受到警醒,要以解决好与当前教职员工切身利益最密切相关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真正能够解决一些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从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的归纳和分析来看,广大教职员工对妥善解决好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等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希望党委领导班子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高教职工的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尤其是经教代会审议表决通过的《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员工院内津贴实施细则》自今年7月正式实施以来,如何尽快制定好教学质量管理奖的发放规定摆在了领导班子的面前。

 

教学质量管理奖主要用于鼓励各类岗位人员积极完成目标任务,优质完成本职工作,发放的目的在于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学院人事处根据《院内津贴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规定,已经完成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员工教学质量管理奖发放暂行规定(讨论稿)》。在上周提交院长办公会议讨论时,各部门负责人普遍认为制定教学质量管理奖发放规定的关键在于要很好地统筹协调好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这三类人群的利益得失,真正找到大多数人认可的平衡点。在讨论如何确定专任教师的发放系数时,由于这类人员的院内津贴是由“课时费+津贴”构成,不同于管理岗位人员、工勤岗位人员均有一一对应的岗位系数和技能系数。此外,方案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商榷和衡量,需要深入分析和对比测算,找到更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因此在制定具体标准时一时还难以达成统一的意见和共识。如何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时真正把“蛋糕”切好,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为此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商议,一致认为在制定关乎学院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时,要加强领导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民主协商和平等对话,增强工作中的公开度、透明度。要把中央精神、群众的呼声、学院的实际情况等几个方面结合起来认真考虑,面对难题要坚定潜心调查、解剖麻雀、啃硬骨头的决心。

 

围绕着更好地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学院当前实际情况的教学质量管理奖发放规定这一主题,人事处于1029日连续召开了2场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的教职员工代表直接进行对话,深入沟通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于再院长在座谈会中用浅显直白的语句向大家宣传解释相关政策和制定方案的参考依据,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进行对比分析和方案的可行性论证,发自内心地鼓励教职员工代表们提意见、讲问题、说真话。班子其他成员也以开门纳谏、从善如流的态度,在认真倾听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既把握好政策原则,又不讲官话、不讲套话、不讲空洞无味的话,而是直面问题、切中要害。参加座谈会的教职员工代表们也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踊跃发言、大胆建议,既分析主观因素又分析客观因素,既联系群众情况又考虑干部情况,帮助领导班子共同突破这一横在学院改革创新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学院人事处对2场座谈会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正抓紧时间进行细致深入的梳理分析,并热忱欢迎全院教职员工提出更多的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在此基础上,将对《教学质量管理奖发放暂行规定(讨论稿)》进行修改和补充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将提交教代会代表进行审议并深度征求意见,充分尊重和发挥好“民间智囊”的作用。定稿后的正式方案最终将提交教代会进行表决,通过后将立即执行。孙莹书记表示,当前要把握好政策规定的时间节点,党委领导班子一定要全力以赴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进程。

 

“校改院”后,学院当前正面临着转型发展、开疆扩土的重任,全员聘用工作的实施也标志着院内体制机制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更需要有“智慧型”的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分析研判、解决难题,引领广大教职员工主动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委领导班子要将创建团结一心、乐观向上,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激情工作团队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体现岗位职责、工作能力和业绩的教职工收入分配激励机制。领导干部要主动下基层、接地气,掌握第一手民情资料和舆情信息,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与教职员工日常联系沟通的渠道。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教职员工的现实利益问题,要从维护好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面对各种“疑难杂症”要坚决克服拖延观望、避重就轻的思想,决不能和群众玩“*”、打“太极拳”,决不能再凭以往印象和主观臆断对重大事项轻率地作出判断和决策。在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时,一方面要统筹考虑、全盘谋划,另一方面要以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眼睛向下,沉下身子,主动地听取批评意见和不同的声音,欢迎师生员工品头论足,努力营造齐心协力上下一心搞建设的民主团结氛围,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改变“用人一言堂、花钱一支笔、决策一张纸”的现象。在工作开展中,对于教职工提上来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关注、追踪和反馈,做好有针对性的宣传解释工作。要开门搞活动,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处于群众监督之下,充分倾听民意、尊重民愿,形成服务师生员工的长效机制。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