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见证

2019年01月11日 00:00        点击:[]

      我记得,那是1995年劳动节前后,学校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今年十月份,我校要为成立十周年举办一个庆祝活动,要隆重而有意义,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提出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方案。

 

         我当时除了任教以外,还做了一些社团活动。在我的建议下,华东民航管理局成立了职工集邮协会,民航上海中等专业学校也成立了集邮协会。我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里组织开展了一些集邮活动,丰富了教师职工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正逢我校成立十周年校庆,我就考虑如何在集邮方面开展一些纪念活动,希望上海邮政能为我校建校十周年做出一个特殊的见证。虽然当时我集邮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在这方面的知识还是门外汉,不懂不要紧,去请教集邮权威人士。本着这个精神,我请教了当时上海集邮协会副会长、上海集邮公司总经理朱翔祥先生和上海集邮协会副会长、世界邮展评审员、著名集邮家刘广实先生。他们二位建议我校印制纪念封,还可以向上海邮政管理局申请一枚校庆当天有销售作用的纪念邮戳。校领导欣然同意这个想法,并指示我负责完成此项任务。

 

         首先由学校出面,向民航管理局工会提出制作纪念邮戳的申请,报请上海邮政管理局审批,大约一个月后,上海邮政管理局下发了同意刻制的批示。刻制纪念邮戳的设计上,我找了上海著名的纪念邮戳设计师朱全德先生。刻制上,我请上海长江刻字社刻制了3枚纪念邮戳:一枚交上海集邮协会,当天给集邮爱好者使用,使用后留样;一枚交我校所在邮政支局龙华邮政支局当天使用;一枚由我校使用,使用结束后上缴邮政局。

 

         在纪念信封的设计方面,纪念封封面由我校美工师何明照老师进行精美设计。纪念封分为两种,一枚选择了时任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的题词,另一枚选择了时任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的题词。信封背面由我校政治教研室诸叔明老师撰文,经校领导审查批准后交付印刷。

 

         十月初,一切准备就绪。计划发送的名单里,有本校教职员工、民航华东管理局领导、上海邮政局有关领导、上海市集邮协会领导、届时参加活动的来宾及参加纪念活动的学生志愿者等,每人获赠一套。学校还邀请了朱翔祥先生和刘广实先生到校为师生们作专题讲座。朱翔祥先生进一步阐述了戳和封的意义,刘广实先生为此次纪念戳和纪念封总结了三个“第一”:徐匡迪市长的题词是第一次在纪念封上出现;上海市邮政局是第一次批准中等专业学校刻制有销售作用的纪念戳;上海民航系统第一次联合上海邮政共同完成此次纪念活动。这对我校来讲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纪念活动。

 

         一九九五年十月二十八日那天,龙华邮政支局特地在我校门口设置一个临时邮筒,并特派了一名工作人员来我校收寄纪念封和盖当天日戳,我还在旁边设了一个自由选购的摊位。虽然忙碌了一整天,但心情十分愉快。

 

(供稿:学院“国际档案日”活动征文,作者杨介凡)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