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05月25日 00:00        点击:[]

         退休第一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工作的首位。根据学院党委文件精神,按照支部决议,515日,退休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上海市金山区卫镇农建村,瞻仰李一谔烈士陵园、参观烈士生平陈展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走进李一谔烈士陵园,周围松柏环绕,苍松绿草,丰碑迎接着朝阳,庄重肃穆,有力地烘托了烈士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概。不时有春风吹过,两旁的松柏就随风摇动,好像在悄悄为烈士们默哀,又好像在守卫着长眠于地下的烈士,一切都那么安宁。大家肃然起敬,向烈士鞠躬默哀。

 

         通过瞻仰烈士陵园,大家感到:李一谔烈士牺牲于1929年,年仅31岁。新中国成立后,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1952年追认李一谔为革命烈士,其陵园建于金山区农建村长春10组,占地约0.5亩。19857月,金山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修缮,1988年县政府决定建陵。1989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亲笔题写了"李一谔烈士陵园"的园名。1989年,金山县人民政府在陵园隆重举行“李一谔烈士陵园揭幕仪式暨纪念烈士就义六十周年”大会。当时,参加仪式的有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杨堤,市委副秘书长马松山,中共金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各委办局及乡镇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代表,中共浙江省平湖县委、县政府领导,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代表及烈士家属亲友140多人。19906月,该烈士陵园先后定为金山县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瞻仰结束后,全体同志进行了座谈。老同志们积极发言,纷纷谈到:李一谔烈士其父是前清秀才,家境殷实,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就参加上海学生总罢课,表现出他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反帝、反封建、发压迫的英勇气概。19282月,金山独支扩建为浦南区委,李一谔任区委执委、书记。同年秋,浦南(金山)县委建立,李一谔担任常委,组织部长和军委书记,创建金山县第一支农民武装——“农民自卫军”,开展抗租斗争,宣传共产主义,并介绍农民中的先进分子加入共产党,恢复农民协会。1928年秋,领导金山农民秋收起义,李一谔率先在金山卫废除田租,向农民宣布不收租米,受到了农民的拥护。在消灭恶霸地主的战斗中英勇牺牲,表现出共产党员为劳苦大众谋翻身求解放的初心。今天,我们共产党员要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李一谔烈士是一个封建地主家庭的叛逆者,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矢志不渝,以致毁家纾难;他为劳苦大众求解放临危不辱,终于毅然献身。李一谔烈士的革命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值得大家好好学习。我们现在虽然退休了,也要向继续烈士学习,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保政治本色,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图:退休一支部黄力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