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工委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专家发言摘编

2017年08月25日 00:00        点击:[]

教育部关工委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专家发言摘编

编者按: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教育部关工委长期致力于高校思政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积极拓展渠道,创新工作品牌,为关心青年学生做出贡献。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高校关工委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大关工委老同志欢欣鼓舞。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召开了此次座谈会,教育部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社科司相关负责人,部分高校相关理论专家及关工委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宗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指出,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样的表述点明了我国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涉及到的是高校的性质、发展道路和办校的方针、方向等重大问题。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尤其是教育系统的老同志,在教育和培养学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是甘于奉献的物美价廉的优质教育资源。各级教育关工委一定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为他们搭建桥梁和纽带,让他们在新的舞台上发光发热,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清华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他特别强调,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育人是大学的根本功能。优秀的大学精神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体现和有机组成部分,是优秀人才成长的宝贵教育资源。长期以来,清华大学关工委注意发挥老同志在大学精神文化研究和宣传教育方面的优势,以一批老干部、老专家组成的大学精神文化讲师团为载体,结合多种形式在继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中开展言传身教活动,为学校文化建设、文化育人做出了贡献。关工委工作是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在文化育人上更是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校关工委可以在文化育人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来理解、定位我们的责任,积极开展对校园文化传统精神的研究,带着研究成果走进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走进学生主题教育活动,走进文化素质教育论坛,走上党校课程的讲台,走向青年干部和教工的培训会,在学校文化建设上、在文化育人上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杨德山

此次会议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教育中,尤其要重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问题,要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教育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思政事业添砖加瓦;要组织老专家进行思政规律研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面向中国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创立与现代化方向一致的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为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关工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张立成

此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关工委有一批擅长理论研究的老专家、老学者,有一批热爱思政工作的老教师,参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高校关工委可以搭建桥梁、创造平台,将退休的老专家、老学者组织起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研究教书育人规律、研究学生成长规律,为高校思政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可以依托青蓝工程的平台,组织思政领域退休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培养和指导,帮助他们提高知识素养和职业素养,尤其加强师德培养,通过以师带徒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使思政工作队伍逐渐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进而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水平。

 

 

北京科技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陈世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高度,用国际视野来审视和思考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问题,不仅指明了高校育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更指明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也为我们各级关工委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北京科技大学关工委去年在教育部关工委指导下成功开展了院士回母校活动,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灵活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充分挖掘和发挥院士这一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优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将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关工委立德树人的工作实践中,今年在深入总结院士回母校活动的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新的贡献。希望教育部关工委加强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指导,办好培训班,组织好交流研讨,掀起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创新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宽

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关工委要继续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探索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学生思想发展的脉络,找准切入点,注重联系现实问题和学生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回应学生的思想需求,着力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所关切的思想问题,为高校育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将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工作的首位,继续将青马工程作为重点工作,并与学生党建、教学督导、学业发展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邀请特邀党建组织员参与学生党建的全过程,调动广大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弘扬与传承红色基因。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三个结合:一是把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相结合;二是把基本原理学习与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所提供的鲜活材料相结合,引导学生从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中认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三是把增强学生的理论认同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让学生在学校小环境中就能感受到周边的亲情与温暖,激发对国家和社会的情感认同。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