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领会党内重要法规精神

2021年05月27日 10:31        点击:[]

5月26日,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第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在校的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27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会议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党内法规制度的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上,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近期印发的3个党内重要政策法规文件——《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戴志刚在讲话中指出,“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党内法规制度的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上,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戴志刚强调,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把党章作为根本遵循,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的政治原则,把维护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好各项党内法规,确保党中央、民航局党组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结合深化民航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戴志刚就推进学院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意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思想和要求,作为谋划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党员干部作为学法知法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在带头学习上作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经常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二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落实,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党内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党内法规的权威也要在实施中得以体现。学院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必须把制度执行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扎实提升党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是制度执行的风向标,起着示范、导向和推动作用。要重点抓住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规矩意识、提升法治素养,明确权力边界、严守行为底线,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努力形成以上率下、层层执行落实法规制度的良好氛围。要把党内法规和重要的党内规范性文件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专项督查范围和学院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重要党内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机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督查、巡察和评估结果,对有规不依、执规不严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着力形成倒逼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的强大震慑,不断提升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三是健全学院党内制度体系,切实推进依规治党。学院党委要紧跟中央和民航局党组党内法规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切实推动依规治党落到实处。要以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为目标,根据党内法规、国家政策、上级方针的最新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分析学院层面的规章制度建设,持续用力推进学院各项制度“立、改、废”工作。作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重要补充,在制定学院党内规范性文件过程中,要始终围绕“质量”这个核心,坚持严字当头,紧盯关键环节,使制定的每一项党内规范性文件都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要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践需要和基层经验结合起来,按照精简从严、务实管用、简便易行原则,制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要提高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前置审核、制发审核等有关规定,对党内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合规性审核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问题,确保制定质量。要严把制发程序关,须经党委会研究决定的,不得以其他会议形式审议;应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批的,不得随意降低规格由其他领导同志代签,以程序的规范性、严肃性确保党内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权威性。


戴志刚强调,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涉及立、改、废等多个方面工作,需要整体谋划、协调推进。学院党委以及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等工作机构要切实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的科学规划和有效统筹,将每年拟出台的重要党内规范性文件列入重点工作项目,对照进度抓好推进落实。要及时修改、废止滞后于最新上级精神和实践发展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对学院成立以来的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同时进一步明确党内规范性文件的解释工作,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更好推动学院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以党内规章制度的有效贯彻实施为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与会人员还集体收看民航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的4堂微党课,依次是南湖风景名胜区优秀讲解员蒋昕莹讲解的《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优秀讲解员周甜讲解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优秀讲解员管雅丽讲解的《长征,永远在路上》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优秀讲解员罗玉讲解的《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同志们纷纷表示,百年初心如磐、百年岁月峥嵘,感悟初心使命、奋进新的征程。这些微党课生动而感人,在润物无声中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师生群体开展宣讲活动,用感人的语言、朴素的形式,讲好党史中的“真理”故事、“革命”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用极富感染力的方式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共同上好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文:党办 顾青、宁耕

图:党办 吴秀山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