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组织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年06月01日 21:40        点击:[]

各党支部、部门:

在今年4月份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围绕切实增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作讲话,深刻阐述了“三个敬畏”的内涵、关系和增强“三个敬畏”意识的途径方法,要求在全行业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根据民航局《关于做好“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局发明电〔2020914号)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学院改革发展实际,为在广大师生中切实做好“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促进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落地,更好地培养新时代“准民航人”,经研究,决定面向全院师生组织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为深化民航科教创新、为民航强国战略推进实施提供精神动力和基础支撑。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为引领,以在作风建设中严明底线红线为主线,以严格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宗旨,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组织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院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过程,持续推动“英雄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和“三个敬畏”意识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主要内容

“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在教职工层面和学生层面同时组织开展,贯穿学院全年工作始终。

(一)干部职工层面:结合民航系统“作风建设年”和“三基”工作要求,围绕增强“三个敬畏”意识,以“抓住教育培训,强化正面引导”为主要方式方法,将“三个敬畏”的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学院年度工作总体部署和学院文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之中,持续用力加以推进,进一步发挥“英雄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在学院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中的凝心聚力作用。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开展“敬畏生命”教育;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开展“敬畏规章”教育;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开展“敬畏职责”教育。要让广大干部职工受触动、得教益,真正把“三个敬畏”的思想认识转化为行动自觉,切实解决作风问题的顽疾。

1.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各部门从实际出发,采取处务会、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重温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学习领会今年4月份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人文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崇高理念,明确师德底线,规范职业行为。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部门职能和自身岗位职责,围绕实现学院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双战双赢”的目标任务,讨论如何真正让“英雄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和“三个敬畏”意识入脑、入心的有效途径,结合实际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落实。(责任单位:各部门;时间安排:20205月)

2.进行一次自查自纠。各部门要围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五抓、五强化”的总体部署,按照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开学的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全面排查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和意识形态领域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从作风建设的高度深挖思想根源。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有效措施,积极加以整改,真正把“三个敬畏”的思想认识转化为落实《关于促进民航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指导意见》的行动自觉。(责任单位:各部门;时间安排:20205月)

3.组织一次集中交流研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按照‘三个敬畏’的要求严格规范管理,在作风建设中严明底线红线”这一主题,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开展专题学习和全面查摆问题、整改安全隐患的情况,就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在宣传和践行“三个敬畏”中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将“英雄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和“三个敬畏”意识体现在各自岗位上,谈思想认识,谈体会收获,谈对策建议,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时间安排:20206月上旬)

4.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契机,以巩固并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主线,以深入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方案,采用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宣讲、观看影视剧、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宣传民航行业和教育系统“抗疫”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学院基层党组织的主体意识,激励广大党员自觉投身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教育事业、对民航事业的无比忠诚。(责任单位门:党委办公室、各直属党支部;时间安排:20206月中旬至7月上旬)

5.开展一次征文活动。根据民航局综合司、航空安全办公室《关于开展“三个敬畏”教育征文活动的通知》(局发明电〔2020901号)要求,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全院干部职工紧密结合学院(含个人)的工作实际,围绕“增强‘三个敬畏’意识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这一主题,畅谈个人对“三个敬畏”丰富内涵的认识和感悟,以及对“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的理论和实践思考。征文需注明作者姓名、所在单位及联系电话,征文稿件发送至院内电子邮箱:zhouyan@shcac.edu.cn。文稿体裁不限,字数2000字左右,须为本人原创作品,1015日截稿。坚持广泛征集、专家评审、择优推荐的原则,党委宣传部门将联合教务(科研)处在院内开展征文评审,并择优报送征文活动组织机构,推荐刊登在《中国民航报》专栏和《航空安全》杂志的相关栏目。(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教务(科研)处、各党支部;时间安排:20208月至10月)

6.举办一次“抗疫”专题展览。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在学院广大师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将“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有机融入其中,大力弘扬践行“英雄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后,集中展示疫情防控期间的感人事迹及前期征集到的师生原创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展现学院师生及民航行业人员担当奉献的“逆行者”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师生创作的各类优秀作品将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网和电子显示屏等传播途径做好动态展示,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责任单位: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办公室;时间安排:202010月至12月)

7.开展一次工作总结交流。各部门要及时收集和总结本部门干部职工学习践行“三个敬畏”的感悟和经验,同时也认真反思和检视本部门在思想认识、落实措施、巩固提高等各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形成“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总结。以2021年学院工作研讨会为平台,交流本部门在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中推出的新做法、总结的新经验、形成的新认识、取得的新成果、建立的新机制等,学习借鉴、比学赶超,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夯实学院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基础,在“十四五”开局中引领广大师生投身于汇聚“英雄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的生动实践。(责任单位:办公室;时间安排:20211月)

(二)广大学生层面:以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为思想引领,坚持目标导向、注重活动实效、创新互动形式,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英雄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培育学生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积极投身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自觉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

1.以“三个敬畏”宣传教育为主线,开展新生专业认知教育。2020级新生入学为契机,各系部要紧密结合民航各个专业的特点和对应的职业岗位要求,聚焦“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深刻内涵,对新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入学专业认知教育,在普及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加强对“英雄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的宣传阐释,把好各专业学生的作风初始养成关。通过组织开展专业认知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深入了解民航发展形势和专业前景,强化对民航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主动学习实践的积极性,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打好专业素养基础。(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专业教学系;时间安排:202010月)

2.以“三个敬畏”宣传教育为引领,持续加强学生管理体系建设。以组织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学生思政管理,精准实施准军事化、规范化学生管理模式,培育学生遵章守纪、团结协作、诚信认真的职业风范。教育引导学生保持“敬畏生命”的价值追求、遵循“敬畏规章”的客观规律、体现“敬畏职责”的职业操守,知行结合,以行化心,把他们培养成为规章员工、手册员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激发学生在作风养成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提升学生安全生产的职业素养。(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专业教学系;长期坚持,巩固提高)

3.以“三个敬畏”宣传教育为延展,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将培养“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意识的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完善并丰富学生价值理念教育载体,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强化“英雄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的核心价值引领。与此同时,在全体学生中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健康向上。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以弘扬践行民航行业优良传统和优秀作风为牵引,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英雄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和“三个敬畏”意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形成更加系统性、规范化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协同育人工作合力,持续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民航高职院校提供坚强保障。(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专业教学系;长期坚持,巩固提高)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广泛动员。以在疫情防控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工作目标,强化主体责任,加强“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充分发挥党委宣传部门、教师工作部门、学生工作部门、教学系部等机构和工会、共青团组织的力量,加强分工协作,开展分类指导,持续用力推进。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精准宣教,确保“三个敬畏”的主要内涵人人知晓、人人践行、入脑入心。

(二)加强宣传,汇聚合力。加强对“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的专题宣传和综合报道,营造具有鲜明民航行业特色的浓厚学院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橱窗、宣传标语、电子屏幕、校园广播电视等平面载体,综合运用学院网站和学院微信企业号、团委学生会官方微信、易班网等网络传播平台,灵活运用各类自媒体、新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学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思想氛围。

(三)主动作为,确保实效。各党支部、部门要严格按照“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做好活动开展的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带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凝心聚力推动形成党风正、校风清、教风正、学风好的良好校园生态,为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428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