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为政修身之本

2015年06月08日 00:00        点击:[]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党员领导干部阐明了从政准则和作风标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区区二十四字,可谓言简意赅但却内涵深刻,既强调修心正身又要求律己求实,既融合了民族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又把握了思想道德修养的时代脉搏,实为新时期党员干部为政修身之本。

 

    以“三严三实”为准线,常守优良作风“本源”。要提高政治素养。在当前社会上似是而非、带有政治文化倾向的思潮增多,网络上负面报道、灰色言论泛滥的情况下,党员干部更要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对社会上的各种现象要善于分析鉴别、看清本质,充分考虑政治因素、政治影响、政治后果。要加强行为修养。党纪国法条规,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要牢牢守住法纪底线,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到不法之事不为;要带头讲党纪、听招呼、守规矩,慎独、慎交、慎行;要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各项政策要求,不超越政策界限搞变通、打擦边球,不违规操作乱办事。要强化作风涵养。通观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腐败道路,大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特别是在“灯红酒绿”和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加剧的情况下,党员干部更要严防淡化党性意识、退化艰苦奋斗精神,从而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陷入违纪犯罪的泥潭。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社会再变,灵魂不能浮躁;诱惑再多,步子不能乱套,时刻坚守洁身自好的道德防线,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

 

    以“三严三实”为指引,常葆务实为民“本色”。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常念父母的养育之恩、常思组织的培养之恩、常记同事的扶助之恩、常说群众的支持之恩,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事业观,殚精竭虑干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邓小平说“领导就是服务”。这话道出了党员干部这个岗位的真谛。作为党员干部,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始终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工作和事业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要十分警惕和注意防止“宗旨淡化”、对人民群众“感情冷漠”等不良倾向影响,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要从单位长远发展建设的角度出发,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不搞损公肥私、不搞急功近利、不搞形象工程。坚持用政策、纪律、制度约束手中权力,对涉及群众敏感的问题,自觉做到不打招呼、不递条子,让手中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三严三实”为导向,常尽真抓实干“本职”。要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党的事业好比一条大船,不可能每个人都是船长,还需要很多优秀忠诚、业务精湛的水手。党员干部不应专注于晋升渠道、升迁捷径,而应将更多的心思放在干事创业、实干兴业上。当个人升迁愿望无法实现时,党员干部要多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不因个人一时的得失而懈怠工作。要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以完成任务为重,用百分之百的责任爱岗敬业,不求虚功重实绩、不图虚名鼓实劲。以吃苦奉献为德,自愿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服务基层,不因条件艰苦而动摇信念、不因工作压力而畏惧退缩、不因个人困难而疏于工作,始终保持强大的工作动力。以关爱群众为先,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倾心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要戒虚戒浮埋头苦干。“虚”、“浮”是影响工作落实效果的致命危害,反思有的单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工作虚、浮是重要原因,更是深刻教训。党员干部不能热衷于一些虚的、浮的,专做一些表面文章、面子工程,应聚精会神地干那些虽然不出名、不挂号,但基层需要、群众期盼的工作;干那些虽然费力大、落实难,但夯实基础、积蓄底气的工作;干那些虽然周期长、见效慢,但整章立制、利于长远的工作,使自己的才能在实干中得到充分展现。(来源:2015年04月21日求是网;作者:湛仁;作者单位: 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委组织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