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和要求,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核心和关键

2015年06月11日 00:00        点击:[]

        610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集体观看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原副书记薛鑫良主讲的专题辅导报告——《认真做到“三严三实”,努力重构政治生态》,进一步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进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向纵深开展。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共30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薛鑫良的报告深入分析解读了“三严三实”的内涵和要求,指出其核心和关键,详细阐释了“三严三实”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意义以及与重构政治生态的关系,思想性强,内容丰富。报告开篇,在谈到学习“三严三实”的个人体会时,薛鑫良用了“六要六不要”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概括,即:要严以修身,不要低级趣味;要严以用权,不要以权谋私;要严以律己,不要放任自流;谋事要实,不要脱离实际;创业要实,不要假冒伪劣;做人要实,不要两面三刀。在报告中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三严三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严三实”的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对照“三严三实”,如何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键就是“四要四不要”——要全心全意,不要假心假意;要不折不扣地向人民负责,不要唯上唯书;要真心真意让人民做主,不要搞长官意志;要自觉自愿接受人民监督,不要搞特殊化。薛鑫良的报告从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官情、民情等方面全面分析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大背景和大环境,从“三严三实”是忧党兴党、巩固政权的必然要求,是改善民生、争取人心的当务之急,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应有之义,是继往开来、实干兴邦的迫切需要这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薛鑫良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档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改革“险滩”等着去涉,“硬骨头”等着去啃。在报告的结尾部分,他再次强调,“三严三实”解决的是党内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目的是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他认为,当前形势下重建政治新生态和适应经济新常态两者缺一不可,这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有机统一。薛鑫良认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级干部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他用“一二三四五”生动地概括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做到的五个基本方面:坚持一条道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大任务”——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决重构政治新生态;实现“三个目标”——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到建党一百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基本上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生于忧患不自满,坚持根本宗旨不忘本,坚持艰苦奋斗不懈怠,坚持求真务实不空谈,坚持惩治腐败不手软。

 

此次学习对学院各级干部深刻理解“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今后在工作中更加联系实际,深化学以致用,创新工作思路,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党员意识、担当意识和工作创新意识,与时俱进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学院党委表示,要从严要求,向实着力,注重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激发昂扬向上的斗志,以奋发有为的进取姿态,汇聚起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能量。

 

文:党办顾青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