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5期

2014年02月21日 00:00        点击:[]

求真务实,转变作风,注重“实打实”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是向前推进,越要坚持从严标准,越要盯住问题不放,不能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学院党委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开端,克服“闯关”思想,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政绩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师生、推动工作落实,着眼长远进行整改,坚持把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着力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

 

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把即知即改和长效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针对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院党委以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为切入点,着眼六个方面,认真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拟定的40条整改措施(专项整治、集中整改、制度建设等工作)既突出了中央和民航局党组、管理局党委的要求,回应了师生员工的期待,也强调了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把即知即改和长效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班子成员按照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主动认领并承担班子的整改分工任务,制定详细具体的个人整改方案,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对照《整改任务分工表》,按照责任部门分工主动认领党委的问题,明确专项整治任务和集中整改项目,在制定个人整改方案时力求做到问题覆盖、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清晰。201416日,学院党委制定的《整改工作方案》通过了管理局第六督导组的审核,正式印发文件执行。18日,学院党委组织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专题学习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的通知》等四个中央文件精神。孙莹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在讲话中强调,全院党员干部要坚持把“认真”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坚决克服“闯关”思想和松懈情绪,继续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让广大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特别是对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整改什么、怎么改,都要让群众看清楚,给干部以压力,让群众去评判。

 

坚持开门搞整改,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学院党委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和各部门的整改工作要敞开大门,全过程置于师生员工监督之下。要注重发挥党支部和各职能部门在整改落实中的积极作用,把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作风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问题与汇聚民心民智结合起来,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临近期末,各项工作紧张繁忙,学院各党支部的委员抽出时间,纷纷从不同条线下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深入班级、班组和教研室走访师生员工;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听课和校园巡查工作主动开展基层调研,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从各党支部开展的第四季度师生员工思想动态情况分析,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反映: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本学期我院党员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上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各项工作得以较快地推进,党群联系明显加强,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一些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或改善,衷心希望活动能取得更大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积极评价的同时,广大教职员工也对学院党委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诚恳地提了建议和要求:希望学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凝心聚力解决好学院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和难题;希望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科学合理的机制保障学院持续健康发展;希望进一步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形成全院上下治理“四风”的强大合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希望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加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和纠正。

 

为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建立了整改成果公示制度,115日已公示了第一批共计4项整改成果,重点对教职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的近期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进行了详细的通报,在全院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激发抓整改落实的压力和动力。后续还将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目标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做到知行合一、查改结合,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为便于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工学习、查阅和贯彻执行学院的有关制度,新制定的87个规章制度也以电子版方式进行汇编并在校园内网进行公布,用以指导、规范、监督学院的各项工作。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学院规章制度修订小组还将积极开展进一步的修订工作,对缺漏、拟新增的规章制度进行补充完善。

 

边总结边整改,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根据中央、民航局党组、管理局党委的安排部署,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当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要在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活动作出实事求是的归纳和评价,为开好总结大会做好充分准备。要通过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总结、认真分析,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促进学院作风建设常态化。要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总结工作作为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查找工作不足,及时补缺补漏,推动专项整治、强化整治效果,促进整改落实、兑现整改承诺,抓实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使总结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告诫全党: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成风气不在一朝一夕,改变风气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抓作风要成为我们永恒的课题。学院党委决心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让“软建设”成为“硬约束”,从根子上改变“生态环境”,铲除歪风邪气滋生的土壤,使作风建设成为党内生活的一种常态、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