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8期

2013年10月17日 00:00        点击:[]

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交流会

 

1016日上午,学院党委中心组在第一会议室举行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交流会。管理局第六督导组组长陈曦、副组长金品文、联络员周宇成莅临指导。学院党委书记孙莹、院长于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各部门处级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在学习交流会的开始,孙莹书记对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的情况进行了通报,简要介绍了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此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会安排了六位学院领导作主题发言,她要求大家紧紧围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这一主题,通过学习研讨和思想交流,边学习、边思考,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和贯彻要求,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分析和把握学院发展中错综复杂的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强烈责任担当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在接下来的学习交流中,孙莹书记首先发言。她谈到,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要求,最近一个阶段以来通过开展学习研读和听取意见,不断加深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和理解,努力把握聚焦作风建设、解决学院“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关键,力求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达到干部正作风、党员受教育、师生员工得实惠的目标。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和听取意见,她谈了三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一是要树立群众观点,做好群众工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党委书记作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全力组织和认真抓好面上的学习教育活动,又要摆正位置让自己接受教育、提高认识,用理论武装头脑,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打牢思想基础和根基。学院党委在几次会议研讨中发现,设身处地考虑教职员工的意见想法,多考虑群众的利益,在研究工作中强化群众观念,领导干部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就比较容易形成统一和共识。二是要聚焦作风改进,认真查找“四风”。从初步了解和排查的情况看,“四风”问题在学院有各种不同的表现,虽然许多意见谈到的都是工作层面的问题,很少有涉及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恰恰反映了学院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作风弊端。我们要在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认真梳理和查摆问题,不回避矛盾,把重点问题查摆清楚,摒弃私心杂念,深刻剖析和查找差距,下决心改进作风,有针对性的改进作风,使学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职能部门的作风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参与学院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三是要坚持边学边改,切实解决问题。当前要尽快解决涉及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一些具体问题,有些问题是学院要制定政策给予合理解决的,有些是要通过政策解读做通思想工作。要通过切实解决一些问题让教职员工感受到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赢得教职员工的信任和支持。她在发言中强调,工作作风绝非小节,学院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不折不扣执行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针对教职员工期盼的事情,我们一定要集中力量重点办,教职员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尽快部署抓紧办,切实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以实际行动切实改进全院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努力塑造清正廉洁、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具有过硬作风的干部形象。

 

于再院长的发言围绕着“正衣冠旨在恢复党在群众中的优良形象”这一主题而展开。他说,通过学习文件、观看视频资料、听辅导报告,使自己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在思想认识上的程度逐步加深,切切实实感受到这次活动不搞不行,形式主义、轰轰烈烈走过场更不行,解决好“四风”问题不仅关系全党工作的大局,关系着民航事业的长远发展,也关系着我院升格以后能否开好局、迈好步。如何开展好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他谈了三点认识: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位,要把务实清廉作为价值追求,要把“十二字”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他认为其中的“正衣冠”十分关键,旨在通过学习实践,使每个党员能够进一步保持应有的浩然正气。他实事求是地剖析了当前学院开展全员聘用工作引发的一些问题:由于没有和教职工们开展充分的沟通交流,也没有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大家进行思考和接受,以至于引发了一些教职工的意见和不满。他深挖思想根源,从教育实践活动中看出自己懈怠了与一线教职工的密切联系,忽视了他们对切身利益的真实感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了“衣冠不正”的情况。习总书记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内沾染上“四风”,丧失先进性的现象,无不与缺少了这种钙有关。一个心中装着群众,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成功、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共产党人,必然浩然正气,“衣冠楚楚”。他表示,这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告诉全党长期执政的风险,警钟长鸣的重要。学院的发展建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与广大教职工心连心,依靠他们攻坚克难,带领他们将民航的教育事业做大做强,为实现民航强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群书记在发言的开头谈了他观看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寻找最美村官”颁奖典礼的感受,10位来自中国农村最基层的干部,10个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让他潸然泪下。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只有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才能赢得百姓的爱戴。作为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要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集中力量解决好“四风”问题。要坚持带头垂范,做好整改,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经常抓、长期抓。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主旨,做到“不偏”,真正击中痛处、打在点上,使活动取得实效、获得长效。他在发言中还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谈了当前最迫切需要做好的八项主要工作,强调学院发展建设要在党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发挥群众的智慧,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涉及教职工利益的决策要经过教代会审议通过。

 

章恒龙副院长在发言中畅谈了对此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那就是要围绕着“为民”、“务实”、“清廉”三个方面,采取“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四种方式,达到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个目的。他表示,通过近期的学习与思考,通过对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性的理解,加深了四个方面的认识,即:对共产党的性质、根基的认识,对如何正确使用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与权力的认识,对如何做好群众路线工作的认识,对始终保持公仆本色、清明廉洁的认识。他谈到,学院建设初始,有很多地方有待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团结和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去创造美好的明天,但就学院当前财务困难、凝聚力不足、目标不清的现状,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能力和方式方法去带好队伍、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恰给了我们一个反思以往工作失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探索今后发展道路的机会。他在发言中还结合学院实际和个人情况,对正确认识和贯彻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问题、整改措施、寻找方向的要求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学院当前正处于从中职到高职的转型发展阶段,面临着办学层次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要求提高、深入推进全员聘用工作和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同时也遇到了办学经费短缺、部分教师由于特定因素引发的工资收入下降等各种矛盾,正面临着理顺各种关系和开拓办学市场的重大挑战。杨征副院长谈到,在当前形势下,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也更加尖锐地摆在了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面前。围绕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中初步查摆出来的问题,他突出强调了要将着力解决教职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反对“四风”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相结合,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并努力解决,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他表示,作为学院领导,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主动的精神,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胸怀,面对自己,现对现实,面对组织,面对群众,真正从内心深处受到启发教育。他对自己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讲真话、做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多次讲话中都提到,越是在群众情况复杂、群众工作难做的时候,我们就越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越需要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孙暄副院长在讲话中提醒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清醒头脑,要认识到我们党不仅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巨大挑战和风险,而且自身内部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突出表现在思想意识上,进而表现在决策办事上。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怨,不尊重群众意愿、不维护群众权益,对群众缺乏感情和感恩,这些现象和问题很值得深思。面对学院升格后面临的新形势和新困难,如何破解难题?他提出关键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树立群众意识、坚定群众观念、坚持走群众路线,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得到全体师生员工的支持与理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从立德树人的高度认真查摆“四风”问题,自觉反思与自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长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办好实事,以更为振奋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

 

管理局第六督导组组长陈曦对学院党委中心组本次专题学习会的质量和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院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活动到目前开展是健康的。二是同志们的认识是深刻的,通过学习教育真正理解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思想认识到位,并且能够紧密联系学院的实际、自身工作的实际,做到了真学真用。三是学院在听取意见方面是比较有质量的,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也很有分量,针对性很强,同时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即学即改,表明了学院党委是真心诚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督导组会根据收集整理出的意见,在上报管理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分管局领导之后,及时对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进行反馈,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基础步骤。对学院如何开展好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她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继续扎实深入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总的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深刻领会中央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坚决态度和达不到成效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二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高度重视群众的意见,正确地面对群众的批评,寻找规律、寻找方法,构建做好学院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渠道。当前在学院面临转型发展机遇而又工作难度空前的情况下,领导干部更要主动寻求与教职员工有效交流沟通的方式方法,真正把大家凝聚起来,调动教职员工投身学院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三要务实高效,认真查找班子及个人在“四风”方面的问题。主要问题要联系学院的实际,要有具体的事例,要善于抓住学院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加以不断地解决。四要抓住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如新校区置换问题和全员聘用问题等,真正把好事办好,推动学院的发展。

 

孙莹书记在会上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做了初步布置,要求大家按照管理局督导组的要求,压紧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节奏,进一步深化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坚持边查边改,巩固和扩大第一环节工作中已经取得的成效,为活动向下一阶段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