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活动制度

2013年05月28日 00:00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党支部活动的指导思想:在形式上要坚持“业余、小型、灵活、务实、新颖”的原则,把党组织的活动与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在活动时间上,坚持班上与班下相结合,除了必须集中的重要活动外,尽可能少占或不占用教育教学时间,多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活动;在活动内容上,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坚持与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把党内学习教育活动与学院文化活动、管理活动和党员牵头组织的教育科研活动结合起来,确保真正收到实效。

 

一、“三会一课”制度

1、“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期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2、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学期召开两次,由支委会向全体党员报告和布置工作。主要内容有: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指示、决议,结合本院的实际,讨论和制订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支部委员和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讨论罢免、撤换不称职的支部委员和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讨论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讨论决定支部的其它重大问题。

 

3、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有: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召开支部成员民主生活会及党内日常工作安排等。

 

4、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有:组织党员学习,研究执行党支部决议,完成各项任务;党员汇报个人思想和工作情况及贯彻支部决议和党小组分配工作的完成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上党课。一般每学期由党办、支部各负责安排一次党课。党课内容主要是: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路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党在一定时期的重大政策、决定,科技文化业务知识等。党课教育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也可专门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党课。    

 

6、“三会一课”活动的情况,要随时记录在《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和《党小组活动记录》中。

 

二、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主要指党员在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生活会制度。党员民主生活会是党内开展积极思想教育的有效形式,有利于全体党员互相交流思想,消除隔阂,增强团结,改进工作,促进党支部自身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和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党员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一般安排在“七一”前后。会议应提前一星期通知全体党员做好准备。

 

2、每次党员民主生活会要确定一个主题,针对全体党员的实际情况,力争解决一至二个最突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每个党员要自觉地过好民主生活会,主动检查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做特殊党员。因故不能按时参加会议,要向会议召集者履行请假手续。

 

4、党员民主生活会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和爱护同志的角度出发,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诚相见,相互监督与勉励,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5、每次生活会都要认真做好记录,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发扬成绩,纠正错误,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会后,要将生活会情况书面报告学院党委,及时通报民主生活会上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三、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党支部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通过党内民主生活和征求党外群众意见的方式对党员进行评价和鉴定,促使党员自觉接受党内外民主监督的一项组织生活制度。评议的内容是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模范作用,一般每年进行一次。评议党员的目的在于强化民主监督,通过对党员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核,对每个党员在工作中的表现和作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具体方法步骤是:

 

1、学习教育

评议前,在做好准备的基础上,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的教育动员。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讨论全国党代会报告和《党章》、《准则》等有关文件,对党员普遍进行一次坚持党员标准、做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教育,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评议态度,为进行评议打牢思想基础。

 

2、自我评价

在学习的基础上,每个党员对照党员标准进行自我评价,主要检查个人思想、工作、学习、遵守党纪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自我评价要做到三点:一是掌握标准,联系实际。二是对优点、缺点都要评价得具体恰当,既不夸张,也不缩小,敢于触及实质性问题。三是写出自我评价的书面材料,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汇报。

 

3、民主评议

召开党小组或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中,要是非分明,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开展批评。同时,要吸收部分群众代表参加,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在民主评议中要坚持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平等一致的原则,在此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形式,背靠背地进行评议。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每个党员的日常表现,确定每个党员属于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中的哪一类,分出档次,确定出每个类型的党员名单。

 

4、组织考察

各支部根据党员自评和民主评议情况及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个党员的优缺点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教育,重点解决好党性观念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奉献意识弱化、先进性退化等问题。每个党员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每个支部要将评议情况报党委审查,对初定的不合格党员,支部要写好鉴定材料和初步处理意见一并上报党委。党委对初定的不合格党员要逐人调查核实,在弄清事实的前提下,作出定性结论和组织处理意见。

 

5、表彰和处理

对民主评议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党委和党支部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表彰奖励。对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报请党委给予表彰。对揭露出来的违法乱纪等问题,应区别不同情况,严格按组织程序处理。在评议中认定为不合格的党员,支委会要区别不同情况,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妥善处置。

 

四、党员学习制度

学习是提高党员素质的主要途径,也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础和前提。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党员学习,丰富学习内容,活跃学习形式,保证学习取得实效,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以下学习制度。

 

1、学习内容

(1)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党代会的文件和精神;学习中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精神。

(2)学习党章,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建工作的理论。

(3)学习时事政治,及时了解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的新形势、新主张、新发明、新创造、新知识;学习领会中央领导中央讲话精神。

(4)学习专业理论和业务知识。

 

2、学习方法

党员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支部要做好学习记录。党员自学要有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

 

3、学习时间

(1)各支部安排党员集体学习一般每月2次。

(2)党员自学每月5~10 小时。

(3)党课学习每季度1次。

 

4、学习要求

(1)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学期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和方法措施等。

(2)学习形式要灵活多样,既可集中学习辅导、观看电教片,也可举办各种类型的读书会、专题讨论会、智力竞赛等。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提高学习效果。

(3)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真正达到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党性觉悟,改进工作实践的目的。 

(4)每次集中学习应事先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主讲人。主讲人必须认真做好准备,保证学习质量。

(5)支部对每次学习情况,都要认真做好记录,党员要做到学习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因病、因事要提前请假。

(6)党员要认真撰写读书笔记,支部要经常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学院党委将不定期地通过检查考勤情况、学习笔记、支部学习记录、组织理论知识测试等形式作为学习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依据。

 

五、党员责任区制度

党员责任区活动是党支部为有效监督党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1、党员责任区划分的原则

(1)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特点,根据党员分布,本着就近、求实、便于工作开展进行划分,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促进学院全面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2)根据党员所在工作岗位和工作性质的不同,确定责任区负责人和责任区成员,并制定党员责任区责任内容和责任目标。

(3)党员要根据《党员责任区分工》,自觉做好责任区相关的工作。

 

2、党员责任区工作职责

(1)全体党员要在责任区内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学一线党员要做教育教学及科研的带头人,大练苦练基本功,在各项竞赛活动中起表率作用;管理和后勤岗位党员要做好优质服务工作,不断改进和提高工作质量。

(2)全体党员要带头贯彻执行学院的各项决议、决定和规章制度,同时带动责任区内的群众共同遵守,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3)做好责任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我院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凝心聚力,努力调动责任区内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4)组织和带领责任区的教职工认真学习先进文化、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技术、新方法等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本人和责任区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

(5)主动联系责任区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切实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当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6)介绍和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启发、引导、鼓励责任区的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7)做好责任区内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联系、培养和考察工作,围绕党的知识、党对党员的要求、党员应履行的义务、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等方面与积极分子开展谈心交流,帮助积极分子迅速成长。

8)党支部要对党员责任区活动加强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地与教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了解各位党员的职责履行情况,并适时组织开展活动的总结与交流。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