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2021年03月16日 14:50        点击:[]

3月16日,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第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31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戴志刚指出,学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民航局党组的工作安排上来,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好我院的党史学习教育。


戴志刚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专题学习”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基础环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学习要求,明确具体学习任务和推进措施,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好专题学习。根据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用好指定的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以开展专题学习会和专题研讨会、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带头进行学习,发挥好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领学促学的示范作用。


戴志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戴志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近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总书记的相关论述汇编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该理论读本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文稿共四十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我院将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全覆盖”式学习。


本次会议采用领导干部领学方式,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篇首的2篇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和《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


在总结讲话中,戴志刚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如何上好党史“必修课”这一主题,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一是要明白“为什么学”。学好党史,有利于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切实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奋发斗精神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二是要了解“学什么”。要从党史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体推进、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通过全面系统学习党史,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通过抓“关键少数”让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带头转变作风,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三是要清楚“怎么学”。要真学、笃学,在学懂弄通、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要学深、学新,在与时俱进、汲取力量上下功夫;要学常、学实,在联系实际、悟透做实上下功夫。



戴志刚强调,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抓住一切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确保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行动,以学院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文:党办 顾青、宁耕

图:党办 吴秀山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