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在学院“五老”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4月25日 14:39        点击:[]


今年2月18日,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引发了学院退休支部“五老”们的热烈反响,表示要以总书记的回信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为指针,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大家对习总书记希望老战士们“继续发光发热”感到特别激动,希望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那就是结合自己的经历,把党的故事讲给更多年轻人听。为此,老同志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和学院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的号召,撰写 “入党故事”、参加系部业余党校基础培训班的授课和座谈等。



今年77岁,28年党龄的江宝昌同志经过一个多月的日以继夜的撰写,经过反复修改的一篇近七千字的“入党故事”完稿。他的“入党故事”讲述了他1960年参军入伍后,努力刻苦学习,政治上积极靠拢党团组织,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国防事业和民航教育献身的决心。1966年,他军校毕业后,作为六十年代的一名本科大学生,他不怕牺牲、不畏艰苦、服从党组织的分配,选择到当时祖国最需要的“东海前线”基层连队。在海防一线的崇山峻岭中山顶上,日日夜夜“为守护祖国天空和人民安宁,忠诚战斗在雷达阵地上,保卫着祖国的空天安全”,一干就是20年。1986年转业到民航上海中专到退休,始终“坚持信念,经受考验”。文中他作为“一个老民航人寄希望新的民航人能坚持一个信念,不俱怕任何困难,学习一切有用的知识,为祖国作贡献,为中国民航事业而努力拼博。做好自己,跟着党走。”。


支部委员陈龙华谈到,习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们“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他说,从2013年起,就担任学院“关工委讲师团”工作,今年,又被学院制造系聘为系关工分会成员,将按照习总书记回信“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的要求,走进课堂参加“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习总书记的回信“你们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深厚的爱党之情令人感佩。”让老同志们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支部“五老”克服了年事已高等困难,积极投身“入党故事”撰写活动。今年81岁高龄,身患前列腺癌的老党员吉彦华同志写到一半时,因病痛加剧不得不暂时停止了写作,并表示待身体稍好后将继续完成这一有着重大意义的任务,这一感人事迹生动展现了支部“五老”关心下一代的党员情怀和组织意识。支部退休后在关心下一代岗位上的“五老”还有陈祥麟、顾胜勤和宋国强等,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积极参加系部业余党校基础培训班的授课和座谈等。


学院维修系李朔天同学读了老同志江宝昌的“入党故事”后,在征文中写到:“老党员江宝昌之言可谓切中肯綮,对于年轻的同学们寄予了厚望。结合当前国家的发展大局及民航在国家大局中的地位和特点,民航年轻一代将要承担起极其重要的责任,作为新一代准民航人应该为实现民航强国,为党和祖国两个100年的宏伟目标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谈到,“老党员精神就是这样一种简单而淳朴的精神,一种感人至深的正能量,总是让人充满感动,充满敬畏。对他们来说,入党是一种真正的荣誉,一种比天还高的责任。在这些民航老党员中,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得到了生动的展示。他们勇担重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风雨无阻;他们努力工作,以原则为导向,坚定不移,全心全意。他们体现了党员的真正精神,是党的真正儿女。”。虽然他们年事已高,仍然心系党和国家,只因心中始终抱着“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仰。


还有的同学表示,“老党员们经过那个在物质不丰裕、生活不如意的年代,仍始终保持一种昂然向上的精气神和乐观从容的心境,他们没有抱怨,把所有经历的苦痛都化为对今天幸福生活的珍惜。”。他们在党的带领下,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做出了贡献,“我们要从老一辈共产党员手中接棒,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阅读过“五老”“入党故事”和听过业余党校授课、座谈的同学们认为,老同志的“入党故事“是一个个平凡朴实的个体,之所以闪耀榜样的光芒,是源于他们有强大的内心和伟大的情怀。这其实就是普通人理解的信仰,他们面对压力没有退缩、面对质疑没有动摇,面对挑战勇于担当,给我们树立了共产党员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榜样力量。正是他们的存在,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的生活是由上一代人创造的,那我们的下一代人呢?这就需要我们将“五老”精神传承下去,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要有一种精神,每个人身上都要有一种行动。



2021“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自3月份开展两个月来,学院五个教学系部的关工委分会在党支部的指导下,积极宣传、组织落实。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传播途径,开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组织起161人的学生主创团队,受益学生3000多名。“五老”的“入党故事”中的入党初心和奋斗历程及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学生,他们纷纷怀着对“老党员”的尊敬和崇敬心情,饱含深情地撰写了300多篇征文。近80名学生还有幸与“五老”面对面访谈活动,聆听“五老”讲故事,拍摄制作了二集“五老”访谈微视频。


300多篇征文和面对面访谈心得,表达了学院广大大学生以“五老”为榜样,从学习“五老”“入党故事”、授课和座谈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起“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新时代重任的决心。字字句句表达出青年学子们将以新的姿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学,在攀登知识和技能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成就一番事业。


面向新征程,支部“五老”表示,将遵照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文/图:退休第一党支部 黄力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