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2021年04月01日 14:10        点击:[]

3月31日,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32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会议指出,根据党中央、民航局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从党中央2月20日召开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会议强调,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本次会议首先采用领导干部领学方式,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2篇文章——《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和《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根据本次集体学习的安排,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孙暄、姚力军2位院领导和党政机关、服务保障部门的9名中层干部作了现场交流。大家的发言从学院的主要职能和本人分管领域的工作职责出发,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航强国、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聚焦学院“十四五”时期建设发展战略目标,聚焦如何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教育宣言”有机融入到学院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实践之中,就如何更大程度地释放教育教学动力、科教创新潜力和人才培养活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开启新征程的全面动员、行动纲领和创新思想。学院党委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统筹抓好党员、干部学习,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习。要进一步找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结合点、着力点、落脚点,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决策部署、推进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事业的伟大征程上来。


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在点评讲话中认为,大家的交流发言既有思想认识高度,又切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对于有力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胡亚明指出,要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果的转化运用,带着问题学,奔着成效改,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胡亚明强调,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学院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和各项任务部署认真开展工作。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狠抓落实,每个部门、每名干部职工都要把“小我”融入到学院这个大集体中去实践锻炼,既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必须履行的义务,又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和改革发展的红利。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胡亚明特别强调要学习好、发扬好、实践好古田会议精神,这一党的重要历史对于现阶段学院的改革发展有着深刻的启示作用和巨大的推动作用。他指出,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原则,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思想洗礼,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戴志刚在点评讲话中认为大家能静下心来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学院“十四五”改革发展实际深入思考,这对于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戴志刚指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重要政治任务。而深入研判形势任务是开展学习宣传的前提和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从不同维度对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宣言进行分析,深入把握全局、变局、格局、开局、布局、破局之间的辩证关系,坚定发展目标,适应环境变化,锚定总体战略,统筹谋划起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改革动力,在“十四五”时期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戴志刚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当下改革发展稳定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要求。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快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与学院教育教学体系的深度融合,与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培养“三个敬畏”意识的深度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民航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民航应用技术型人才。要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以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目标为引领,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统筹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工作,着力深化学院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学科专业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的跨越这一宏伟目标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四是增加制度供给,切实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要进一步学习好与教育尤其是与高等职业教育密切相关的法规条例,从实际出发做好学院教育教学、行政管理、服务保障等各个领域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健全完善制度,严肃制度执行,形成上下贯通、衔接配套、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内部运行和管理制度体系,为推进学院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五是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健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持续加大外引内培工作力度,形成全方位引才、多维度育才、宽领域用才的人才发展新格局。通过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大教学科研领军人才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力度,打造创新能力强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尽快补齐人才短板。要凝聚师德建设合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坚持名师引领作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戴志刚强调,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责任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在“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学院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高质量民航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助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再攀新高!



文:党办 顾青、宁耕

图:党办 吴秀山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