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抗在肩上---记航空制造系党员干部抗击疫情

2020年06月08日 23:36        点击:[]


病毒虽无情,人间有大爱。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护人员深入疫情第一线,守护一方平安,是最美的逆行者。在我们身边,那些无法走上前线的普通人,也在默默地承受着担当,为这场战“疫”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航空制造系系主任陆周老师沉着冷静面对此次疫情,带领航空制造系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市教委和学院领导交予的疫情防控艰巨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陆老师坚守初心、永担使命、充分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奋战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4日上午,正值除夕,陆老师在“航空制造系大家庭”微信群里给老师们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传达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并再三嘱托全体教师在假期期间要高度重视和增强疫情防范意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接下来的几天按照市教委和学院要求,为了能做到及时反馈,陆老师亲自在群里逐一排查、统计寒假赴湖北(武汉)的教职工;督促全体教师及时完成民航局27日发布的疫情评估风险问卷调查;通过电话询问外地老师的现状,做到了对每一位老师的情况做好跟踪记录。


作为航空制造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班的组长,陆老师耐心细致,亲力亲为。疫情期间,每天督促全体教师及时填写“职工体温正常情况调查表”,有时个别老师会疏忽,到点没有申报,陆老师一一电话提醒,为了缓解老师们对疫情的紧张心情,陆老师在提醒大家填写时称之为“报平安”,让老师们有了安全归属感。2月初,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学院为保证全体教职工防护健康特意安排了两次防护口罩的发放。接到学院通知的陆老师,为了方便在家老师的领取,他第一时间响应并前往学校统一领取,并及时联系各位老师进行不同方式的发放。


整个疫情期间,陆老师始终把全系老师的安全放在心上,时刻关心外地老师的身心状况,2月中旬反复确认他们的返沪日期和交通方式等信息。其实,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伊始,他便第一时间与不久前刚在武汉生完宝宝的吴老师取得联系,得知她和家人暂时安全后,又及时送去安慰,鼓励她放下心理负担,安心居家隔离,有需求随时跟他说。直到2月16日,收到吴老师已于当天带着两个月的幼子自驾平安返沪的消息,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此时的陆老师俨然成了制造大家庭的一位“家长”。


正是这种对每一位老师的负责态度,航空制造系全体教师按照学院的安排落实了及时返沪并认真做好我隔离工作。陆老师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学院给予老师们的温暖,在群里耐心仔细为老师们解读学院文件和通知,稳定老师们的恐慌情绪,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信念把方便和健康留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每天坐镇办公室处理各项事务,成为制造系最美的“逆行者”。


二、落实停课不停学,紧抓教学不松懈

陆老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待系部教学部署工作同样尽职尽责。


二月中旬,学院确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要求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学院课程采取课程教学形式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面对这一从未遇到过的教学方式,陆老师高度重视,多次线上召开系部各教研室主任会议进行探讨,传达学院会议精神。在线上教学前期准备阶段,他就要求所有专任教师严格按照学院的工作要求进行准备,如果选用线上资源需确保所选资源与教学要求基本一致,对于网络资源不能满足需求则必须提前录制教学视频。陆老师以身作则,率先前往学校录制了《飞机电子设备》的网络课程。


由于机电基础教研室本学期的授课老师不仅有学院的专兼职教师还有外聘教师,陆老师总是放不下心,反复叮嘱该教研室每个老师确定教学资源前先进行观看,之后又对提交的每一份教学资源亲自审核把关,确保选择的资源不仅质量过硬而且学生操作方便。在网课即将开始之际,一位外聘老师为提高教学效果临时实施教学资源的调整,打算自己录部分视频加以补充。陆老师知道后,一直牢记在心,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反复沟通,并提醒操作注意事项,直到该老师顺利完成预定计划,陆老师的考虑周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打动了全体教师。


二月底,制造系一位教师突然离职,这导致其承担的课程必须立即有新的任课老师接替,以保证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陆老师也很关心,协调学院教务,寻找任课教师,将相关的教学安排尽快落实到位,并提醒新接任的老师尽快建立班级群、进行网课测试等工作,确保教学工作无缝对接。与此同时,陆老师接管了制造实训教研室所有工作,并第一时间本着理论先行,实操返校后加班加点弥补的原则调整了实训课程方案,做到了未雨绸缪。


最近线上教学期间,陆老师不仅要求教研室主任认真组织好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了解每位老师线上教学的情况,而且自己也深入各网课群进行听课,并及时解决老师学生遇到问题和困难。在陆老师的领导和关心下,航空制造系在疫情期间认真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切实做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开展的井井有条。


三、认真修订手册程序,提升147质量管理水平

陆老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近期修订了学院“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的《管理手册》与《管理程序》的工作,为申请“在校生维修执照培训试点”工作打下了基础。


随着民航局“放管服”深入推进,民航局修订了《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管理规则》(CCAR-66R3)《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合格审定规定》(新版CCAR-147送审稿)及部分咨询通告。


2020年1月14日~15日,民航局飞标司在天津中国民航大学召开了“在校生维修执照培训试点”研讨会,我院是本次试点七所院校之一,会上飞标司部署了在校生执照试点培养工作计划,要求各试点院校在7月份之前完成整个试点工作。同时也明确了试点单位经所在地区管理局审查合格后方可开展培训。当时,我院申报的试点方案是从3月2日开始,7月中旬结束(现由于疫情,会顺延)。鉴于新版的规章与原规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院现有的管理与工作程序已经不适用新规章的要求,必须全面修订。陆周老师作为我院147培训机构的质量经理,义不容辞承担了手册的修订任务,他用心研读新规章新咨询通告,放弃寒假休息,在完成制造系网络教学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规章要求,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整理修订了学院《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的管理手册》,完成了从培训计划制定、课件与教材管理、教员聘任与考核管理、设备设施管理、理论考试管理、实作评估管理、培训组织管理、培训质量系统、档案与记录管理等11个工作管理程序撰写和相对应的表格制定等工作,为开展试点奠定了管理基础。等其他相关材料如:培训大纲、实作工卡、实作考试项目等完成后,一并递交局方进行审查,审核通过后即可进行执照培训与考试。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实践证明,越是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陆老师在此次疫情面前,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平凡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最初的使命和初心。


文:孙港、王诚等



关闭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