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12月18日 00:00        点击:[]

12月17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第二批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本前,指导组成员赵文舟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胡亚明、孙群、章恒龙、杨征、孙暄参加会议。

 

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民航局党组部署要求,在民航局党组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院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在班子成员认真自学的基础上,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先后组织召开了10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并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激励担当作为”、“增强能力本领”3个专题开展研讨,不断推动学习深化,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通过对重点部门实地调研,深入分析当前工作形势,对标民航局党组对学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研判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具体的工作建议和措施,为专题民主生活召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民主生活会方案印发后,在各直属党支部的积极配合下,广泛听取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和群众等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注重从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与此同时,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分别开展了谈心谈话,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综合多个渠道多种方式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经反复梳理归纳,形成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问题清单,为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拿出过硬措施加强问题整改,提供了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现实依据。在此基础上,党委书记亲自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充分征求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经党委会审议通过。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检视剖析发言提纲,戴志刚逐一审核把关,并按照要求报请民航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审核。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报告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情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同志报告了学院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戴志刚代表学院党委进行了检视剖析,按照 “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查摆了4个方面存在的14个问题,并一一列举具体表现。同时,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认识、党性修养、担当意识、工作作风四个方面进行了党性分析。围绕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正确思路和加快发展的战略使命这一目标任务,从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在看齐追随上作表率;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勇担时代历史之责上作表率;培育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在为民服务上作表率;涵养清正廉洁的从政品格,在坚持操守、严于律己上作表率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戴志刚结合自己近期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并诚恳听取其他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随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剖析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

 

王本前副组长在点评时指出,学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能认真把握基本任务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系统梳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民主生活的顺利召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会上,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自画像”较为逼真,能心怀坦白,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检视清楚,触及了思想根源;在相互批评上,既能够出于公心,敢于直言,也能够正确对待,虚心接受,体现了真抓实改的态度,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了新的基础上的团结和鼓劲。他表示,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教育,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力量的目的,取得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预期效果。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手,努力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

 

戴志刚在总结时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更为重要的是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持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地服务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大局,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要持之以恒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对标、事事看齐、时时纠偏,坚决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研究探索高等职业教育工作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建立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学制度,形成好用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是找准问题所在,狠抓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发力,对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这次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发现的问题,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回避、不绕道、不退缩,硬起手腕、真刀真枪的去解决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更要有解决问题的恒心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坚决防止落差、温差、偏差,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要狠抓建章立制、狠抓制度梳理,真正用制度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管常态,以制度来固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担当作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学院改革发展的阵痛压力、面对做好新时代高校工作的新标准和新要求,班子成员要在履职尽责上作出表率,将勇于担当尽责作为体现在抢抓机遇中,体现在攻坚克难中,体现在在从严管党治党中。要在为民解难上作表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践行党的宗旨、落实利民惠民政策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当好示范。要在改进作风上作表率,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中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抓工作的效率和标准。

 

四是持续改进作风,永葆清廉本色。班子成员要带头自我革命,正确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要加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先进典型修身正己,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为尽责,忠于职守、廉洁自律。要严守纪律规矩,从根本上筑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基础,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管好手中权力、管好日常“三圈”、管好家属子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立足实际,创新大胆地开展工作,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高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院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文:党办顾青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