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3期

2013年12月02日 00:00        点击:[]

学院党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统一部署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28日,学院党委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思路和措施。院党委书记孙莹同志主持会议,管理局第六督导组陈曦组长、金品文副组长到会指导。我院于再院长、孙群副书记,章恒龙、杨征、孙暄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学院党委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一是多层次深化学习教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党委多次召开会议,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学习民航局党组、管理局党委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和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中央规定的“三本书”,先后安排集中学习9次、理论研讨1次,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确保问题查摆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着查找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教职员工以及学生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在2场专题调研会和4场师生员工座谈会征集到的96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近期教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情况、全员聘用163公共邮箱反映的问题,以及管理局领导和第六督导组反馈的我院教职工信访意见和民主评议情况,认真开展了梳理查摆。先后召开了4次党委会,逐条研究分析群众意见,最终梳理归纳出基层关心、群众关切的“四风”方面22个问题的表现要点,切实做到“自我剖析不怕丑,征求意见不怕多,查摆问题不怕疼,解决问题不怕难”。三是多步骤细化谈心交心工作,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剖析到位。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利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了充分的、诚挚的、深入的谈心谈话。谈话前做好准备,谈心中敞开心扉,既谈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征求对方意见,又诚恳地对对方提出意见和建议,努力实现触及思想灵魂、促进团结统一,把矛盾、问题和分歧解决在会前。同时,还主动接受学院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通过充分沟通和交流思想,切实做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问题谈好。孙莹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学院党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修改,用“体例篇幅、问题查摆、原因剖析、整改措施、明示内容”等“五把尺子”逐项衡量、逐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大家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注意把自己摆进去,从分管工作方面承担责任,认真查摆剖析问题,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数易其稿。管理局第六督导组对学院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触及灵魂的氛围中召开。会上,孙莹同志汇报了2012年度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等,在剖析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时,她报告了学院党委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学院党委在“四风”方面存在的22个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学风不实”、“谋划发展能力不强”、“调查研究作风不实,调查研究广度深度不够”、“会风不够端正,会议多、时间长,且会议效率不高”、“工作不够务实,效能不高”、“制度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不过硬”、“坚持以身作则、做好求真务实的表率存在不足”、“缺乏大局观,主动协调不够”、“大胆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对一线教职员工关心不够、服务不实”、“抓干部队伍管理不够”、“凝聚力有待提高”、“人才引进的透明度不够”、“没有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有些应该提交教代会通过的事项没有提交”等问题;享乐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有些懈怠”、“在执行工作待遇规定时要求不够严格”和“管理方式比较粗放,解决疑难问题有畏难情绪”等问题;奢靡之风方面,主要存在“有时突破接待规定”、“浪费现象治理不严”以及“勤俭节约的氛围不浓,建设长效机制的信心不足”这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党委班子研究分析出五方面的思想根源,剖析出理想信念教育的深化程度不够,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实践不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有所淡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主动服务师生员工的意识还不强;党性修养锤炼有所放松,抓工作不实,坚持求真务实精神有待进一步加强;享乐主义滋生,节约意识淡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有待进一步保持;制度建设和约束监督不够有力,各项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等原因。对下一步整改思路和措施,学院党委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坚持以学习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二是坚持以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效率不高的问题;三是坚持以为民服务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四是坚持以真抓实干反对享乐主义,着重克服安于现状、精神懈怠等现象;五是坚持以勤俭节约反对奢靡之风,着重杜绝铺张浪费;六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同时,党委对六个方面逐个进行细化,初步提出了18项具体措施。

 

在党委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会上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在发言中,大家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自己,也积极分担班子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也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也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做了各有特点的查摆剖析。在相互批评中,大家坦诚相待,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按照识大体、顾大局的要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体现出帮助同志、发展事业、维护团结的觉悟。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严肃、和谐、团结的氛围。大家在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提升了境界,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管理局第六督导组组长陈曦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学院党委班子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重视,会前工作准备充分,班子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讨论,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充分达成共识,形成的党委剖析材料质量较高,制定的整改措施可作为今后学院开展工作的要点一一予以落实。班子成员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中,除了自己找和互相提之外,对班子问题和群众意见都能够主动认领,深刻剖析,明确了今后的整改方向和措施。会上,班子成员聚焦问题,查摆不足,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在此基础上直面突出问题,形成了整改思想共识,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她评价说,学院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生生活会会议程序规范,主题突出,气氛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她对我院领导班子整体建设情况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班子非常敬业,工作勤奋,严于律己,尤其是班子成员在严格自律方面一直做得比较好,大家在学院发展建设中是有作为的。同时,她也对我院党委班子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如何正确对待批评的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班子和个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一定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要能够听得进去意见,学会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做到真听真改。管理局领导高度关注和重视学院建设发展,车进军书记指示我们要以正确态度对待群众所提的问题,不能认为群众所提的意见是挑剔,而必须要实实在在放到剖析材料当中去,班子和个人都必须要主动认领,主动分析,主动整改。二是进一步规范学院的管理和运行、提升管理的层次的问题。学院在建设发展中一定要规范管理,规范运行,不断提升管理的层次,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在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还要大力抓好学生管理和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改进当前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的水平。下一步,学院党委要按照中央及民航局党组、管理局党委的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工作重心放在整改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一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为抓好第三环节工作打好基础。二要狠抓整改落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一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分解,逐项抓好落实。在抓好“四风”问题集中整改的同时,要结合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三要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对过去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梳理,围绕“四风”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修改和完善。特别是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后,学院党委要围绕贯彻《条例》的执行,抓紧制定各项配套制度。四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学习宣传,真正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谋划好2014年的工作。

 

孙莹同志代表学院党委作了表态,表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在1030日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对照管理局第六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四风”问题的解决,抓紧制定并公布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把班子的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委班子要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贯彻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二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要结合前段工作“回头看”,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项抓好落实。既要抓好“四风”方面普遍问题的集中整改,又要结合学院实际,研究确定专项整治任务。要把专项整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确保把中央“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开门搞整改,主动征求师生员工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实体性制度和程序性制度一起抓,健全完善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实现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增强领导班子谋划全局、深化改革的实干精神和工作能力。三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学院中心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周密谋划和推进学院各个领域的综合改革,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维护校园稳定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四要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安排,以改革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坚持立足于早、谋划于实,研究创新工作方法,努力为学院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五要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委班子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要进一步加强党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继续做好谈心谈话、沟通交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形成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要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到学院党委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