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一流高职院校为目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2021年04月29日 15:52        点击:[]

4月28日,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各直属党支部的书记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了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在校的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32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戴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关心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激励青年学生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发表之后,学院党办根据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的部署要求,及时通过各党支部布置了学习任务,在校园内迅速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全院广大师生纷纷发表学习感言和体会,党办也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了宣传报道,引导师生员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进程中放飞梦想、贡献力量。


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学院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民航高等职业院校的根本遵循和内生动力,戴志刚结合实际谈了五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实施科教兴国、科教兴业战略目标,把培养人才第一资源与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更好结合起来,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必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顺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趋势,响应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现实需求,抓住全面提高技能技术型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善于用好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敢于打破学科专业的壁垒限制,以持续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养能力为目标,瞄准民航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大力推进新兴学科专业建设,加快培养行业和社会的紧缺人才。三是必须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广大教师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承担起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使命,在言传身教中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以良好师风带动教风、学风建设,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人生引路人。四是必须持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针对当前存在的“学”、“研”与“产”脱节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要求,从高职院校的职能定位出发,从学院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形成科教创新合力。五是必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建功立业新时代。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平台,以“文明在校园”主题月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学院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激励“准民航人”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以笃行实干成就一番人生事业,努力成为堪当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上,周智勇、吴欣、陈钟惠、高春梅、李冰雪、柳心欢、张莹等7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根据学院党委制定印发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中确定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汇报了本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和工作计划,重点交流了抓好“开展专题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两项规定动作的具体措施,并对学院党委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建议。


戴志刚希望各位党委班子成员持续加强对所联系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并就学院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讲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站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引导全院党员、干部从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和道路的艰辛历程、伟大成就中,从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民航强国建设同频共振的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中,汲取接续奋进动力、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增强干事创业能力的重要契机,是学院进入新发展阶段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内在要求。二要明确工作方位,立足当前实际,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要做到严格对标对表,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时间进度安排、学习内容重点,切实落实“准”的要求。要精心组织安排,抓实专题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切实贯彻“实”的作风。要紧密联系实际,着眼“学党史”,融入民航史学习;着眼“悟思想”,融入日常教学;着眼“办实事”,融入社会服务;着眼“开新局”,融入改革发展,切实突出“融”的效果。三要落实责任到位,加强以上率下、协同联动的“一盘棋”组织保障。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我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契机,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党内“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工作,强化部署落实。党委宣传部门要统筹校内各级各类媒体平台资源,加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壮大主流思想,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浓厚的学院文化氛围。


戴志刚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他要求学院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情景浸入式、下沉实践式、融入体验式等学习教育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有活力、接地气、更入心,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学院“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从党史中不断汲取历史经验和奋进力量,解民情、纾民忧,实实在在为广大师生办好事、办实事,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岁生日送上我们特别的祝福。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是学院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要以问题为导向,以“三个敬畏”意识为内核,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全面排查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和意识形态领域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从作风建设的高度深挖思想根源。要坚持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将加强风险研判作为引领支撑、坚持将落实要素管控作为关键环节、坚持将深化联动治理作为推进手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结合两校区功能定位加强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能力,确保校园安全有序、师生队伍稳定,确保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文:党办 顾青、宁耕

图:党办 吴秀山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