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交流研讨会

2019年11月08日 00:00        点击:[]

学院党委聚焦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发挥优势学,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高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民航高职院校建设夯实广泛认同的思想基础。

 

11月8日上午,学院2019年第14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交流研讨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群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章恒龙、杨征、孙暄和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8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在学习过程中,与会的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民族处于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孙群同志指出,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5000多字的公报中,除了阐述“推进”的总体目标和战略任务外,“制度”这个词出现了77次之多,频率非常高。同时,公报用了13个必须“坚持和完善”,从理论的高度和现实的深度,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谋划、全面布局、整体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屋建瓴思路和统领全局的能力,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孙群同志要求,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把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以建设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为己任,以全力冲刺的干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四中全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强支撑和积极贡献。

 

孙群同志强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争做制度执行的模范表率。

 

随后,围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激励担当作为”主题,与会人员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高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及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开展了目标明确的学习交流研讨,谈认识体会、谈差距不足、谈思考打算,检验了近期理论学习取得的成效。

 

党委委员、副院长章恒龙围绕如何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建设者率先进行交流发言,他指出育人为先的根本教育理念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进而分析了当前理想信念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缺位缺失与加强改进的迫切性,强调教育工作者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初心为引领、以使命为担当,履职尽责,砥砺前行,匡正学生的价值观念、帮助他们树立坚定信念,做学生健康发展的引路人。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征同志在交流发言中指出,2019年中央出台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职教20条”政策, 这是推动职业教育的重大制度设计,是推动职业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当前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不断优化改进我们的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发展思路。他表示,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切实在管理理念、教育视野、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管理水平等方面得到更大的提升,下大力气解决那些长期制约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和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建设一流的现代化民航高等职业院校而不懈努力,推动学院新时代内涵建设实现大发展。

 

吴欣、陈钟惠、李冰雪等3名党支部书记和潘云、倪轶群、焦成武、王继华、孙军等5名职能部门负责人依次作现场交流,大家的发言紧紧围绕“激励担当作为”这一专题展开,理论联系实际,发现查摆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更上一个台阶。通过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坚定了领导干部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攻坚克难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坚守初心,勇当使命,脚踏实地,负重前行。

 

10位同志的交流发言结束后,孙群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就如何激励我院广大干部在新时代的伟大征途上勇担当善作为谈了三点认识:一是要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培养力度,大力选用在学院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作为、不计个人得失的好干部,突出干部的政治素质培养一线历练,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要建立科学的容错机制,用好容错纠错的正向激励办法,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三是要坚持赏罚分明、鼓励干事原则,完善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引导干部对岗位职责和政策范围之内该干的的事情放胆干、放心干、放手干,对岗位职责和政策范围之外该干的事情探索干、改革干、创新干,身子沉下去,思路跟上来,着力攻克老大难问题,努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形成在一线推动工作的良好风气。

 

孙群同志强调,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近期在我院召开的民航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议精神和吕尔学副局长的讲话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在主题教育开展中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不断锤炼苦干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巧干的能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力推动学院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党办 顾青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沪ICP备11032129